高齡商機! 超商.超市x藥局複合店成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4 日訊】今年3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將高達14.05%,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業者都關注,高齡社會帶來的銀髮商機。而日本比台灣先邁入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與生活型態又與台灣較相近,針對高齡者設計的成功商業經營案例,就成為台灣學習的對象。

走過琳瑯滿目的貨架,國內連鎖超市內,竟然出現藥師常駐的藥局,不但能提供處方箋拿藥,還有保健品的服務。

超市導入藥局,其實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在高齡社會需求下,日本對醫藥保健用品的即時需求增加,但受法規約束,醫藥用品只能在實體藥局買,於是,超商結合藥局的經營模式興起。思考高齡者的不同需求,除了販賣藥物,還直接讓照顧管理專員,進到社區超商。

日媒記者 柴田廣夢(2015.04.02):「這裡看上去,就像是一般的便利商店吧?照顧管理專員在這裡常駐,除了能夠提供免費長照諮詢,這後面還有這樣的沙龍空間,可以讓長者們待在一起。」

這樣的複合式商店,不但提供民眾全天候服務,而且貼近社區,[半透圖卡]台灣超商業者如全家也和大樹藥局合作,7-ELEVEN則提供血壓計、腰圍量尺、衛教單張等服務。但在台灣,便利商店客群較年輕,藥品需求也較低。而全聯的目標客群與經營定位,正好符合中高齡消費者需求。雖然沒有全天營業,卻掌握市場優勢。[畫面不夠的話,旁邊全聯或附近超商可補拍]

全聯董事長 林敏雄(2018.04.18):「尤其在偏鄉的地區,它那個藥局,最主要就是提升我們的服務,我們會評估,大概初步我們會拿幾十家來導入。」

(([全版圖卡-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國發會推估,台灣八年內,就會從高齡社會變成超高齡社會,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就會高達20%。而工研院更預估,在2025年台灣銀髮產業,市場規模將上看3.59兆元。(([圖卡結束]))面對龐大市場商機,林敏雄入股藥局,進行密切深層的合作,接下來還會開幾十家結合藥局的複合門市,評估市場狀況。超市導入藥局的新戰局,或許,就要開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