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WTO初裁:中國未獲市場經濟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4 日訊】中共宣稱,自2001年加入WTO屆滿15年那天已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世貿組織(WTO)初步裁定,中國並沒有在2016年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有評論指出,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大打擊。

美國彭博新聞社18號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說,WTO爭端解決小組已完成中歐爭端的初步裁決報告,並交給當事國檢視。根據報告內容,WTO認定中共不能主張在2016年12月11號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這項裁決尚未公布。

這一爭端始於中共加入WTO滿15年的第二天,也就是2016年12月12號,中共向WTO控告歐盟和美國違反相關協定,在反傾銷調查案件中,沒有認定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使用第三國價格,導致中國業者被課以較高的反傾銷稅。

報導說,WTO這項裁決除了讓歐盟和美國能在有關爭端中取得重大勝利,也等同給予WTO各成員國更大的裁量權,可以根據反傾銷案件的具體情況,計算中國商品的傾銷幅度。

WTO爭端解決小組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做出最終裁決。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WTO這個裁決公布了,等於是以合法的,而且是一種權威的方式向全世界宣告,中國它還不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它帶來的最直接的結果就是中共的商品出口會受到更多的反傾銷的調查,以及被徵收更加高昂的懲罰性的關稅。」

中共宣稱,自2001年加入WTO屆滿15年那天就已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這樣說,是基於WTO議定書第15條,但這個條款不是市場經濟國家的唯一標準,議定書中還有很多其它的反傾銷條款。中國是不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涉及很多具體的經濟制度,你有沒有去改變,很多的經濟指標,你有沒有去達標等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市場經濟國家是不允許政府去操縱貨幣匯率的,也是不能夠對商品的定價、產量去進行干預,更不能夠去干預企業,不能夠用納稅人的錢去大量的補貼企業,尤其是國營企業。中共它不但做不到這些,它反而在相反的道路上是越走越遠,是越演越烈的。」

美國在2017年11月針對中歐爭端提出第三方文件,指中共很明顯尚未完成轉型,如果中共希望中國生產商或出口商的價格或成本被用於反傾銷案件的價格比較,就應該完成經濟轉型,以確保市場經濟條件在中國經濟中占主導地位。

旅澳前臺灣國策顧問 邱垂亮:「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是對的,它(中共)自己本身並不是一個自由經濟嘛,別的國家沒辦法跟你平等的來競爭,用國家的力量來支持這些賠錢的企業,對於工人的控制,對市場的控制,都是用國家的力量在主導。」

報導說,WTO這個裁決具連鎖效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表示,這起有關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爭端案是WTO「最嚴重的訴訟案」,已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籌碼,在談判中,川普政府曾要求北京撤銷對歐盟和美國的WTO相關提告。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對美、中之間正在舉行貿易談判的這個關鍵時期,以及歐盟和中共正在因為貿易問題日益對立的這個敏感時期,它必然會產生一個重大的連鎖反應,必然會讓所謂的中共特色的計劃經濟遭到更大範圍和更強硬程度的抵制。」

唐靖遠表示,WTO這個裁決對中共是一大打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尤其是在當前,中國整體的經濟在下行的背景之下,這一個裁決必然會讓中共想借助市場經濟的營養來度過這一次經濟難關的打算落空。這個裁決對中共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唐靖遠指出,WTO這個裁決等於切斷了中共繼續使用國家補貼來傾銷出口商品的這條路。這不但會影響到中國的經濟成長、GDP、外匯儲備等,也對中共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