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併購安謀!台積電迎利多!中共將恐懼難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6 日訊】好,比華為失火更令中共坐立難安的是,這樁有史以來最大的半導體併購案,繪圖晶片大廠輝達以400億美元併購安謀,里昂證券(CLSA)指出,由於輝達是美國公司,中國有許多科技廠都仰賴安謀技術,這項交易案,對中共政府來說,將會是一場「噩夢」。

繪圖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日前宣布,以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6兆元)收購,軟銀旗下的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ARM),這是半導體業史上最大併購案,但還須獲得美、英、中以及歐盟監管當局同意。尤其現在美中局勢緊張,外界分析,這次併購案可能受大陸阻擾。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 侯明孝:「安謀是日本軟銀旗下的英國公司,但如果要成為輝達旗下的美國公司,那麼將會讓美國政府更有能力去控制中國對技術的取得,中國很多科技公司都依賴安謀的技術,所以這對中共政府來說,將是一個最大的「噩夢」

安謀是一家IP(矽智財)公司,主要的營運模式是提供「ARM架構」IP,給全球的IC設計公司,目前全球每年約有200多億顆IC,採用ARM架構,是龐大的生態系統,ARM架構,在手機晶片市占率超過九成,物聯網晶片市占也高達八成五。

對輝達而言,透過安謀龐大的生態系,能把輝達的AI能力擴展出去,做到全世界的生意。這起併購案牽動全球半導體版圖變化,外界分析,輝達勢力擴大,會更仰賴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服務。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 侯明孝:「(這對台積電會帶來什麼影響) 就短期而言,輝達是台積電五大客戶之一,佔台積電營收5-6%,輝達的壯大當然對台積電來講是大利多。」

外界對輝達併安謀最大疑慮是,安謀將來的中立性,輝達擁有龐大IC設計資源,結合ARM平台資源,可能與安謀客戶有利益衝突。外資分析師表示,輝達坐大是否會削弱其他公司競爭力,為台積電以及整個半導體供應鏈造成衝擊,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