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再提「戰爭說」台股受衝擊?黃天牧:都有思考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8 日訊】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也影響金融市場,成為周四財委會立委質詢焦點,有藍營立委擔心,兩岸局勢緊張,台灣金融層面如何因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有考慮地緣政治影響;據了解,財經部會都有參加國軍兵推演習,防範區域緊張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中共軍機截至昨天已經12次擾台,意圖恫嚇威脅,據了解,財政部、金管會都有參與兵推演習,防範中共可能的「金融戰」。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真的打仗,主委,金融上怎麼去因應?我們都有在想,都有在做思考、都有在做準備。」

兩岸議題,意外成為質詢焦點,黃天牧說,兩岸交流正常沒有中斷,也沒有緊縮業務。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任何地緣政治的問題,不光是對岸,都會影響到金融市場,尤其是國際金融市場。台灣的金融市場淺碟式的,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所以這部分我們本來就在做準備。」

台股資本市場,如何強化體質更加重要,尤其金管會統計,今年前9個月,外資就匯出台灣多達5074億新台幣,9月單月就匯出519億元,是否影響台股未來上攻動能?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那目前外資存量還有1900多億,最近當然有些匯出,我覺得外資的匯進匯出就平常心看待,其實今年以來台灣的股市,資金行情不見得是外資,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其實國內投資人的資金,也是一個重要的支撐的力量,所以我想用平常心看待。」

熱錢頻繁進出,也是央行頭痛課題,金管會近期研議,開放外資可以用外幣為擔保品,向國內券商辦理借貸,如此外資買台股,就不必拿外幣換新台幣,也有助穩定台灣股市、匯市。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其實台股還是有很多非常好的股票,只是大家也許集中某種特定的產業類別,我們會儘量在制度上,讓各類型的股票,都有發揮的機會、發亮的機會。」

對於外界擔心,台股只有台積電一支獨秀,黃天牧表示,2021年6月將針對流動性低股票,建立造市制度,年底提出資本市場藍圖,均衡多元化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