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非洲查德股權讓渡共軍? 王美花:一週內查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6 日訊】中油在非洲的查德礦區,今年12月將運回95萬桶原油,但2016年中油把35%股權,讓渡給具有中資背景的海南華信國際投控公司,引發爭議,尤其外界擔心中共當局介入下,可能聯手查德政府讓中油喪失經營權,更可能有高度的國安疑慮,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表示,會在一周內調查出結果。

中油在非洲查德探採石油成功,第一船油也將運回台灣,但這項金雞母,中油和中國企業海南華信,都持股35%成為隱憂。

中油董事長 歐嘉瑞 Vs. 立委 邱臣遠:「當初我們在考慮的是說,如何把這個70%從分散風險的角度,(分散風險讓渡的比率也太高了吧?你70%就讓渡了35%出去。)那這個部分是不是可能涉及中油內控跟國安的問題。」

中油2016年9月簽署股權轉讓協議,華信以1.14億美元,取得35%股權,但平面媒體報導,當初中油內部建議,只讓渡28%最多33%,沒想到最後卻變成35%。

尤其華信能源表面上是中國民間最大能源公司,長期配合中共一帶一路,在海外打能源戰,但美國參議院調查,華信能源創辦人葉簡明,有中共解放軍背景,曾在美國華府積極攏絡政商權貴,拜登兒子杭特.拜登,就是葉簡明接觸的對象之一,葉簡明本人2018年遭當局調查後下落不明,2020年公司宣布破產,實際掌握在誰手上,引起爭議。台灣中油發言人 張瑞宗:「從一開始到最後確定,前後有十家大油公司,華信它本身展現比較高的意願,所以雙方才會繼續協商。我們接下來就是,我們要掌握經營權,中油公司是查德礦區的經營人,這個我想是一個事實。」

不光如此,美國檢察機關調查,2014年10月起,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以華信能源出資的委員會副主席身分,用200萬美元賄賂查德總統德比,協助華信能源取得開採石油機會,就連白狼張安樂主導的廈門韜略公司,也曾經和華信能源合組石油公司。這起交易案,正值台灣政黨輪替期間,究竟最後誰拍板定案,成了羅生門。

台灣中油總經理 李順欽 VS.. 立委 楊瓊瓔:「我方是誰拍板定案,請說明。我們現在也在調這一段時間所有的一個過程。(你為什麼不敢講?當時又不是你,你為什麼不敢講?)因為當時包括我、董事長、執行長、副總都不在這位置。(那這個國家怎麼辦?)」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立委 楊瓊瓔:「沒有問題我們一個禮拜內,跟委員(說明),(一個禮拜內告訴我們,是誰拍板定案。)」

究竟是否涉及高層舞弊?還要再調查,中油方面重申跟華信、查德政府三方都有簽約關係,會善盡專業經營人身分,保障經營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