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對中降下矽幕 吳東亮:台廠具彈性調整因應

美日荷達成協議對中共「降下矽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圖)說台廠很有彈性,均會配合客戶調整。 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9 日訊】美日荷達成協議對中國「降下矽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台灣廠商都很有彈性,均會配合客戶需求調整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上半年重點仍在國際經濟情勢何時回升,現在最要緊的是穩住中小企業等產業發展。

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美國與日本、荷蘭達成協議,針對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新禁令,外媒形容,三國如同聯手對中國「降下矽幕」。

吳東亮今天出席工商協進會2023台日(九州)經貿論壇-強化半導體及數位領域新鏈結,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經濟面除世界市場外,還有地緣政治的影響,而台灣廠商都很有彈性,面對供應鏈重整,均會配合客戶需求,逐步調整。

王美花表示,密切觀察國際政治情勢、並與產業聯繫;她認為,上半年最重要的仍是國際經濟情勢能否回升、高通膨穩定與否等,現在較要緊的是穩住產業發展,特別是針對中小企業,經濟部也會在這段時間給予協助。

針對台灣面臨缺工窘狀,台日合作可能造成人才拉扯,王美花表示,外商來到台灣反而是看中台灣產業群聚效果,尤其是台灣人力對半導體方面的支持,是吸引外商來台關鍵。吳東亮認為,人才投資很重要,無論是對台灣、日本,透過群聚相輔相成,「越多交流,人才就越多」。

王美花致詞表示,3年疫情和國際政治局勢之下,各國都在思考如何穩定重要關鍵物資、重要產業,半導體即是重點,日本汽車產業疫情間因缺少晶片,嚴重影響生產,因此日本政府在如何確保半導體晶片供應,有極為深刻檢討與策略。

王美花強調,樂見台日密切合作,包含台積電和索尼等在九州生產半導體,去年下半年也赴日訪問多家半導體相關供應商;日本半導體材料、設備占全球重要地位,台灣長處則在製造、封測、IC設計,顯見台日是非常理想的夥伴關係。

她指出,除藉由台積電深度設廠,也期待更多日本企業來台灣投資或加碼投資,例如去年日本東京威力宣布在南科擴廠,將讓其在台灣研發與服務更到位,種種可見台日持續加深合作關係。至於是否有更多合作「好消息」,她說,待案子成熟、適合說明時就會與外界報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