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稱國安法無「無罪假定」黎智英遭綁鐵鏈還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香港民主活動家黎智英8月被抓捕後,12月23日獲得形同軟禁的保釋;但今天(31日)港府上訴再羈押,收押到2021年2月1日聆訊。黎智英離開法院時,身上又一次被綁上鐵鏈、送上囚車,大批群眾圍著車子,持續高喊加油。

2020年12月31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前往法院,媒體雲集;港府律政司向終審法院上訴,要求再收押。大批媒體在法院外等待許久,等到的是,囚車上的黎智英,群眾圍著車子高喊「加油!」

民眾:「加油!加油!」

旅台香港時事評論員 桑普:「黎智英先生沒有罪,何來說要假釋、保釋、被關押?被指控的所謂勾結外國勢力,這事情根本匪夷所思。黎智英有罪的話,我們所有人都有罪。」

在台灣,多個人權與法律團體,聯合聲援港人。黎智英8月被抓捕、蘋果日報社遭到200名警察搜索;12月12日出庭時被綁上鐵鏈 ,震驚國際;12月23日獲得條件嚴苛的保釋,形同在家軟禁,禁止使用社群平台;警察還在周邊馬路24小時盤查車輛。儘管如此,港府上訴要求收押,理由是,刑法最基本的「無罪假定」(無罪推定)原則,不適用所謂國安法案件。

港府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Tong Ka Wah),臉書發文批評港府一方說法「真丟臉」,即便《國安法》第5條都寫明,未判罪前任何人必須「假定無罪」。

美國川普政府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接連聲援黎智英。BBC 28日引述香港學者鍾建華觀點,憂心黎智英會被還押,因為中共在試探美國拜登團隊反應,而拜登對黎案沒有任何評論或聲援。

旅台香港時事評論員 桑普:「(黎)不該有一天接受司法波浪式凌虐,有時候抓、有時候放,(此事)重點在於美中關係、歐中關係,中共怎樣看待跟其他國家間的遊戲,貓抓老鼠的遊戲。」

黎智英29日突然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長職務,31日被收押。前一天,歐盟與中方原則上達成全面投資協定,引發歐洲議會等各界巨大反彈聲浪;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將卸任總理的梅克爾主要推動協定,她因為對香港遭國安法壓迫保持沉默,一直遭到批評。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30日)批評歐盟委員會,扯下了一塊遮羞布,不顧中共嚴重侵犯人權,自欺欺人尋求投資合作;這讓美國政黨與政府領導人,感到困惑震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