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示超前部署 陳時中揭立百病毒4恐慌因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9 日訊】日前有專家示警,中國如果爆發「立百病毒」疫情,有造成大流行的風險,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相關部會,針對「立百病毒」超前部署。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立百病毒」有4個讓人恐慌的因子存在,包括自然宿主是蝙蝠,會「人傳人」,致死率高,目前也沒有藥物、疫苗來治療與預防,但陳時中也指出,台灣有能力防堵,大流行風險低。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我們也已經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

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將立百病毒風險,列為重要討論項目,要求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計畫,針對未來病毒發展情勢做整體評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立百病毒有四大特性,會讓民眾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立百病毒)自然的宿主是蝙蝠,現在大家聽到蝙蝠就很害怕,因為不管是我們的SARS跟COVID-19,它的一個宿主都是從蝙蝠來的,然後第二個它會讓大家非常緊張,就是人傳人,它會人傳人。第三個,它的致死率非常的高,40%到75%,那這是非常的衝擊,然後第四個,它沒有藥也沒有疫苗。」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與農委會及專家開會討論,結論是立百病毒在台灣大流行的風險仍低,原因包括病毒宿主是蝙蝠,而蝙蝠不會飛太遠,儘管病毒可能會傳給豬、馬、羊、狗、貓等動物,主要傳染是豬,但台灣近年來在非洲豬瘟管制得宜,加上對養豬場人員強化管控,能有效降低,病毒經由動物傳給人的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它的症狀有其中一項也是發燒,那在發燒篩檢站,加上適當的一個旅遊史的詢問,跟他的一個職業史的詢問,可以把他隔絕開來。然後另外最重要,它並不是所謂的飛沫,或是空氣傳染,它基本上是接觸傳染,那是它的相關的體液或是排泄物,所以這個基本上,在環境衛生如果做好,那就大大減低了,它傳播的可能性。」

陳時中表示,新興傳染病多,確實整個社會要提高警覺,他也指出,人畜共通疾病大概有兩百多種,需要良好疫情監測,而民眾基本衛生教育,是防範疾病最基本,也必須做好的事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