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美設晶圓廠 專家析:四大原因難撼動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4 日訊】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宣布斥資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要新建2座晶圓廠,尤其重拾代工業務,被視為挑戰台積電。不過多位專家不認為,台積電訂單會受到挑戰,因為台積電既有四大領先優勢,未來整體市占率,還可望向上攀升。

英特爾宣布IDM 2.0藍圖,砸下5700億(新台幣)在美國亞利桑那蓋晶圓廠,2024年生產7奈米,似乎有意對決台積電,不過實際上,英特爾過去就曾經投入過代工領域,但成績並不理想,分析師直指,難以撼動台積電穩固地位。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看起來(英特爾)有滿大的一個層面,就是尋求拜登政府的補貼,但是我覺得英特爾的組織結構,如果還沒有很大的一個變革,去真正因應全面整個ICT產業大的趨勢的變革情況之下,它號稱要做晶圓代工,還是會像過去一樣徹底失敗。」

半導體產業,走向「雲端化」變革,專家分析,英特爾最大困難依舊來自內部組織,反觀台積電,握有四大領先優勢:包括台積電產品組合面向廣泛,客戶組成更加多元,先進製程進度上,台積電7奈米、5奈米已經量產,3奈米2021年試產,不論生產良率、學習曲線都較為領先,資本支出,研發投入力道上,台積電也不落人後。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它(英特爾)的技術製程,最大的所謂客戶,還是內部的客戶,CPU的單位。台積電是環顧全球系統商的聲音。台積電就因為多元客戶組合上的驅動,台積電就會比較好的一個環境下,去選擇到比較優質的技術。」

intel重啟代工業務,真的就能搶到訂單還很難說,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也持保留態度,認為英特爾執行長杰辛格(Pat Gelsinger)「搞錯方向」,並表示英特爾要做半導體百貨業,但是AMD、高通、博通、英偉達,怎麼會找競爭者代工?」不如分拆製造事業,才有魄力。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也認為,英特爾設廠,對台積電只有心理層面影響,不會有實際衝擊,反而可能加速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布局腳步。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積電的營收貢獻最大的,還是先進製程,以及所謂的SoIC,所謂先進封裝平台,所帶動的新興的服務跟營收,整體的晶圓代工市場,我覺得台積電絕對還會提升它的市占,這個是無庸置疑。」

台積電,設立「開放創新平台」,也成為科技大廠合作對象。2021年第一季,台積電囊括晶圓代工市占率約56%,專家樂觀預期,整體市占還會持續攀升,後續也端看先進製程腳步上,誰能搶得先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