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各國或將台海附近軍演 台或入QUAD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中華民國台灣與美國,傳聞可能首度聯合海巡操演。學者明居正(13日)分析,美國在暗示中共,美方作法可進可退,但不能讓台灣被拿下;明居正盤點美方因應中共,推演加碼台灣的可能選項,例如邀加入QUAD四方會談、聯合軍演;而隨著各國的「一中政策」鬆動,也許逐漸走向復交、同盟。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世界各國可能會台海附近進行軍演,那有些會針對台灣來環繞台灣來,請大家心理要有準備。」

8月上旬當美國與歐亞盟友,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3月簽備忘錄的台灣美國雙邊海岸巡防隊,傳聞近期可能將舉行首度聯合操演,名義是「救難」、「海上反恐」。學者明居正認為,海巡被稱為「第二海軍」,這項未確認消息,可能開啟中華民國台灣、美國之間再進一步軍事安全合作。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在暗示中共,我們是可進可退,你要退的話我說不定就會退,但你要進的話我一定得進,因為我不能輸。如果現在美國丟掉台灣的話,我說美國在亞洲的防線,乃至全球防線它會崩潰的。」

明居正表示,美國與盟友若失去台灣,對中共的圍堵圈將出現重要破口,影響非常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其實在三十年前就講過,『取此一島威震八方』。麥克阿瑟講的,(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如果真的缺這個口的話,那第一美國的這圍堵圈就破口了,第二台灣海峽真的是(被中共)內海化,第三就直接威脅到了北邊的日本、南邊的菲律賓、澳洲什麼甚至南韓。」

明居正表示,美國與中共博弈的大棋局上,中共想拿下台灣這棋子,美國則持續強化升級台灣這棋子的實力,過程中「台灣難受、但空前安全」,美方計算的推演選項可能例如: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也無意去發動戰爭,更無意把台灣推到第一線,美國做的事情是嚇阻戰爭。」「最好的強化方式,(同盟)戰略合作協定,第二個雖然不同盟但是駐軍,但這東西會有爭議的。那次好的強化,就是跟美國去軍演。再次一點點就是加入四方會談,美日澳印四方會談。」

明居正認為,台美遲早會聯合軍演,未來觀察指標例如,台灣可能先作為觀察員,受邀參加聯合軍演或四方安全對話,甚至走向正式成員,參加聯合軍演、變成五方會談,再往後可能重建邦交、重新同盟,世界各國的一中政策正在鬆動,兩岸可能形成「兩個中國」、或未必是「台獨」的「一中一台」。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就要提醒說台灣很多朋友們,不要被中共的宣傳誤導,不要被中共虛假的民族主義拖上車去,你得看清楚國際局勢,現在全世界在幫中華民國台灣反共,你為什麼不醒過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