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外交攻防戰場? 拜登、莫迪赴太平洋島國會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1 日訊】好,巴拉圭執政黨穩住政權,中共挖角台灣友邦的危機,也暫時告歇。許多外媒聚焦,下一個民主陣營與中共的外交戰場,就是5月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目前台灣在當地擁有4個太平洋島國友邦,美印領袖也將造訪,增加影響力。美國太平洋島國談判特使尹汝尚日前也表態,面對中共擴張的外交發展,美方勢必要加速深化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2023.4.26):「今天我很高興宣布,雪梨將主辦2023年四方領導人會議,會議將於2023年5月 24日在這裡舉行。」

QUAD四方安全對話5月24日即將在澳洲登場,屆時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將到場出席。位於澳洲北方的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證實,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將在會議前夕5月22日,造訪巴紐,參與太平洋島國領袖會議。聲明寫道,「這是歷史性頭一遭,同時也是世界超級強權在太平洋最大國家參與的『邁向』未來會議。」在去年中共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定安全協議後,華府便加強力道,對抗北京當局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除此之外,在中共外交挖角下,台灣在太平洋島國仍有4個友邦,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以及吐瓦魯。

另外,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也已抵達美國,進行4天的訪問行程,並將在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是否為美國應對中共在印太的影響力?美國國務院回應,不要求任何國家選邊站,不過,美國將採取措施加深與印太地區國家的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 巴特爾(2023.4.28):「當然,印太地區是世界上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它已經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也是世界上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因此我們當然會採取措施加深我們的聯繫,深化與該地區國家的雙邊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