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3劑疫苗或成標準方案 台專家:保護力還未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全球多個國家推行疫苗接種率,美國白宮醫學顧問弗奇昨天(2日)表示,接種三劑Covid-19疫苗,可能成為大多數人的標準接種方案,但因為現在有個案打完三劑疫苗後,還是確診,醫師李秉穎指出,不管疫苗打多少劑,保護效果都不是百分之百。

美國白宮醫學顧問弗奇(Anthony Fauci),週四在新聞發布會表示,接種三劑Covid-19疫苗,可能成為大多數人的標準接種方案。

台灣對此也掀起討論,因為各國陸續傳出有個案打完三劑疫苗,還是受到感染。除此,台灣也出現首例,完整接種三劑疫苗的境外移入個案被確診。

國內感染科專家李秉穎醫師就說,不管疫苗打多少劑,效果都不是100%。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理事 李秉穎:「不管我們的疫苗打多少劑,他的保護效果都不是百分之百,最好的保護效果就百分之幾十,他還是有時候會產生穿透性感染,而且有些個人的體質比較不能夠對付新冠病毒的話,打完疫苗甚至有時候會測不到抗體,是有少數的人會這樣子。」「你如果打了很多次疫苗,覺得自己是很安全的,然後不戴口罩,跟接觸者親密接觸的話,大量的病毒進入我們的呼吸道,即使你有抗體也會產生穿透性感染。」

李秉穎指出,打了疫苗還是要注意防疫。也指出,現在還不能確定,打第三劑的保護力能提升多少。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理事 李秉穎:「現在還不太知道說打第三劑以後能夠提升多少的保護力,不過像美國這些國家,他們就認為說因為變種病毒的出現,而且他們的疫情又再度上升,所以他們說要打第三劑,這還要等事後的那個研究去驗證說,他的實際的效力到底是怎麼樣。那對台灣來講的話,因為我們現在疫情控制得滿好的,所以我們目前還不會去考慮說打第三劑。」

李秉穎表示,疫情沒辦法控制的國家,才會打第三劑疫苗。對台灣來講,邊境跟國內的檢疫都做得滿成功,所以不考慮第三劑。但明年如果有次世代疫苗,是根據變異病毒所研發的新疫苗,可能會考慮第三劑施打次世代疫苗。不過要打哪個種類、廠牌,是個頭痛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