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24日峰會 外媒:聚焦台灣.反片面改變東.南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四方安全對話」第一次領袖面對面峰會,24日將在白宮登場。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相關人士透露,會後聯合聲明,打算寫入「反對」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與挑戰海洋秩序,以牽制中共。BBC報導,重要議程之一肯定是,如何最好地防止台灣被中共併吞。此外,日經亞洲(Nikki Asia)報導,四方將就建構安全半導體供應鏈達成一致,BBC認為這凸顯與台灣的合作。印度主流媒體報導,各方猜測可能討論擴大QUAD,接納新成員國。

美國、澳洲、印度領導人出席聯合國大會。QUAD「四方安全對話」第一次領袖面對面峰會,24日將在白宮登場。日媒報導,會後聯合聲明,打算寫入「反對」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與挑戰海洋秩序,以牽制中共。

根據白宮聲明,四國領導人著重推進在疫情、氣候變化、新興科技、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並促進印太自由開放領域的「務實合作」。BBC引述美國政治學者金德芳看法,重要議程之一肯定是,如何最好地防止台灣被中共併吞。此外,日經亞洲(Nikki Asia)報導,四方將就建構安全半導體供應鏈達成一致,BBC認為這凸顯與台灣的合作。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22日接受彭博社專訪表示,日本不斷關注中方與台灣的軍事平衡改變,中共挾其軍事力量改變現狀,可能對日本的和平與繁榮構成風險。這是菅義偉卸任首相前最後一次出訪。

日本前環境大臣、眾議院議員 原田義昭:「無論誰當選,都會很重視日美同盟關係。外交政策上,跟美國保持友好的同盟關係的重要性,日本國民也都很清楚。對中方面、將來可能發生的台灣問題,對日本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印度主流英文報紙「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各方猜測,實體峰會可能討論擴大QUAD,接納新成員國,例如英國、歐盟與南韓。

另個焦點是,日本、印度,與AUKUS的角色關係。白宮發言人22日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美英澳無意讓AUKUS聯盟成為一個指標(indication),「不會再有其他方被納入亞太地區的安全事務。」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日本和印度,是否也會被賦予與澳洲類似的軍事角色?)AUKUS?那它會變成什麼呢?JAUKUS?JIAUKUS?」 「上週宣布的AUKUS聯盟,無意成為一個指標。我想這也是拜登總統給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訊息:不會有其他方,被納入印太地區的安全事務。」

不過莎琪也強調,美國與法國等在印太地區具有直接利益的國家,進行對話時,區域安全仍是重要的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