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土無人機合作強弱互補 助台進入全球供應鏈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前排右3)及虎尾科技大學研發長楊授印(前排右4)日前赴土耳其航空協會大學交流。台土對於無人機的研究合作,有助台進入全球供應鏈。 (圖/楊授印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7 日訊】台灣和土耳其人道救援方面搭擋數年,如今交流面更擴及無人機領域。虎科大及經緯航太等與土耳其產學界結合雙邊優勢合作,有助台灣進入全球供應鏈。土國學者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對無人機技術至關重要。

虎尾科技大學、土耳其航空協會大學(University of the Turkish Aeronautical Association)、土耳其無人機企業Fly BVLOS Technology、雷虎科技、經緯航太11月簽訂產學研合作計畫,結合兩國專長,透過產業技術引導,學術研究發展與無人機跨領域人才培育等方式,提升台灣無人機技術發展。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近日赴土耳其交流,期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台灣於晶片、精密製造、航太複合材料、電路板、人工智慧編碼工程等垂直鏈上具備各個重要元素。土耳其則在整合系統方面具多年經驗,當地廠商也多,台土各有所強。

他表示,雙邊發展有助台灣進入全球供應鏈,台灣工程師及業界也可透過雙邊合作平台,更快接觸到更多的相關資訊,甚至是國防或商業面向的實戰經驗。

虎科大於2020年起與土耳其無人機產學界往來,研發長楊授印說,台灣與土耳其需求不同,強弱互補,土耳其較需要仰賴台灣晶片及電池技術。虎科大有飛機系,也具備精密製造基礎,可以與土耳其鏈結,形成交流平台。雙邊將於2023年暑假起派師生交流。

他指出,平台成立的目的在於生產真正產品,並能推廣虎科大,讓更多有志青年入學並投入台灣無人機產業。

土耳其航空協會大學代理副校長席斯曼(Tahsin Cagri Sisman)日前赴台參觀,他觀察台灣的優勢在於無人直升機平台發展成熟,令他印象深刻,土耳其方面可能會從中受益,在農業應用面更是如此。除此之外,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和晶片研發方面領先全球,對無人機技術至關重要。

席斯曼是航太學者,他分析,土耳其無人機產業起步較早,甚至可以追溯到90年代後半。2000年代後,政府及私營企業都致力投入研發無人機技術,快速發展數個無人機平台,如今這些平台已被大規模使用,並根據用戶於研發流程方面的反饋,進行精進調整。

培育無人機人才方面,他指出,土耳其每年都有數千名學生投入競賽,參與無人機相關計畫,這類使無人機研究活動更普及的方式,或許可以供台灣參考。

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表示,土耳其無人機技術與產業發展的確比台灣成熟,加上地緣政治與安全因素,土耳其過去頻繁參與鄰近地區的戰事及反恐打擊等行動,都有使用無人機的經驗。經過修正及提升,土國無人機的效能及性價比(CP值)確實在中東,中亞及高加索地區闖出名號,使得軍事行動有了不同策略,發揮不對稱戰力,甚至成為戰場情勢的改變者(Game Changer),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他說,台灣能夠在產學方面與土耳其提升合作是一個雙贏局面,同時台灣在晶片、工具機及精密工業等強項藉著這樣的策略合作,也能進一步拓展台灣商機。台灣政府非常樂見也鼓勵這樣的發展,同時也準備好提供必要協助。台土無人機合作強弱互補 助台進入全球供應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