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選友台派勝!總理人選費亞拉曾規劃訪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捷克眾議院大選結果9日揭曉,去年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所屬的政黨「人民民主黨」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所屬的「海盜黨」等3黨組成的中間偏右聯盟,擊敗了總理巴比斯領導的執政聯盟。如果「人民民主黨」和「海盜黨」兩黨最後結盟,有望促進台捷關係發展。而「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過去曾也多次在社群媒體上支持台灣。

8號、9號兩天,捷克舉行了4年一度的議會選舉。中右翼反對派聯盟黨「一起」(Together)和另一個自由派反對黨「海盜黨」(PIRÁTI)聯盟在200個席位中,共贏得108席。兩在野黨合作,將能取代億萬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領導的執政黨聯盟。

如果沒有意外,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將接任下任總理。現年57歲的費亞拉(Petr Fiala)來自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2002年成為政治學教授。他從2004年到2011年擔任布爾諾的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校長,大學在他的領導下發展成中歐重要的教學和研究機構。2012年5月,費亞拉以無黨籍身份出任教育部長,從此踏入政壇,次年選上眾議員並加入人民民主黨(ODS),並在2014年接任黨魁。

捷克人民民主黨黨魁 費亞拉(2020.9.23):「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結束了極其成功的台灣之行。」

費亞拉曾多次在臉書上提到台灣。今年2月,費亞拉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生產線,也毫不避諱地在臉書秀出台灣國旗。甚至還有這樣的圖片,問民眾「在捐贈5條口罩生產線的台灣,和賣價格過高卻品質低劣的口罩的中共之間,要選擇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前,費亞拉也曾公開支持訪台行程。其實,費亞拉原本打算要在去年年底訪問台灣,但因疫情沒有成行。

但根據捷克憲法,總統有權決定委託何人組織新政府。而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巴比斯是盟友。因此齊曼的意向是反對派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的關鍵。而就在大選剛結束後的週日,總統齊曼卻緊急住院,77歲的齊曼上個月曾住院8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