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戰後首次 大型軍演應對潛在衝突

日本二戰後首次 大型軍演應對潛在衝突(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4 日訊】日本陸上自衛隊(GSDF)正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使部隊做好準備,應對潛在衝突。這是日本二戰後近30年來首次發出這樣的舉動。日本稱,國家周圍自二戰後最糟糕的安全環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23日報導,自9月中旬以來,日本約有10萬人、2萬輛車和120架飛機參加了全國範圍內以戰備為主的各種演習。

近年來,印太地區已成為緊張局勢的焦點。日本陸上自衛隊(GSDF)官員表示,日本周邊面臨自二戰結束以來最糟糕的安全環境。

GSDF發言人Noriko Yokota說:「這次GSDF演習真正專注於提高作戰效率、威懾和反應能力。」

「每個單元都在進行演習,著眼於獲得實現這一目標所必需的能力。他們正在做好準備,以便在被迫採取進一步行動時能夠自信地做出回應。」

GSDF表示,地區大國想要通過武力改變現狀——特別是有一個國家繼續發展核武器、導彈並挑戰核不擴散體系。

「目前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極其嚴峻。」GSDF第二師指揮官Yuichi Togashi說,「我們,自衛隊,必須提高行動效率。」

日本積極建立防禦力量

來自GSDF第二師的部隊行進約2,000公里(1,242英里),前往日本大分縣(Oita prefecture)的Hijudai Manuvering Area進行防禦作戰演習。

自9月抵達以來,他們花了數週時間建造後勤區、指揮所、戰場陣地和地下分流單元。有些設施建在地下,而且都被掩蓋起來,使敵人很難發現。

儘管GSDF官員表示,此次演習並不是為了應對特定地區或特定國家的潛在衝突。但CNN稱,如果在日本南部島嶼爆發戰爭,日本軍隊所面臨的地形與Hijudai Manuvering Area的訓練環境相似。可能爆發戰爭的島嶼包括釣魚島及其附近島嶼(日本稱尖閣諸島),這是東海的一個無人居住的岩石島鏈——由日本管理但中共聲稱擁有主權。

這個爭議地區多年來一直使中日關係緊張。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最近告訴CNN,日本與其它國家之間沒有關於尖閣諸島的領土爭端。日本反對中國(中共)對尖閣諸島和東海其它地區展開的行動,我們必須繼續發出強烈信息。

「作為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我們必須建立自己的軍事能力並應對這種情況。」岸信夫說。

今年3月舉行的美日防長會議上,兩國還決定繼續在釣魚島及其附近島嶼周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因為中共對有爭議小島附近的日本水域的入侵事件激增。

GSDF發言人:日本周圍安全環境空前嚴峻

與日本在二戰後的一貫做法不同的是,GSDF在Hijudai Manuvering Area演習的戰鬥訓練部分包括無腳本的模擬戰爭遊戲。

GSDF第二師被分成兩隊,模擬入侵者和防禦者,目的是消滅敵對戰鬥人員並練習急救。

地面部隊沒有使用實彈,而是配備了發射激光的模擬武器。部隊的制服、坦克和其它車輛都裝有傳感器,這些傳感器可以通知佩戴者,他們是否已被「敵人」擊斃或擊傷。

在模擬作戰演練中,如果有人被擊中,戰場上的救援人員會在現場進行急救,然後將傷者帶到分診單位。

其它部隊正在日本南部島嶼上進行演習,包括宮古島、奄美大島和與那國島。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234公里(145英里)。

「在西南地區部署軍隊是GSDF的一個主要概念」,GSDF發言人Yokota說,「我們認為,自衛隊在需要的地方部署軍隊很重要。」

對於日本來說,這些戰爭遊戲從未如此重要。

「我們現在意識到日本周圍的安全環境空前嚴峻」,Yokota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自衛隊正在為各種突發事件做準備,考慮到我們必須應對各種情況。」

自日本GSDF於1954年成立以來,這支部隊從未捲入過實際衝突——這意味著這樣的演習對該部隊來說是最接近戰爭的演習。演習將於11月中旬結束。

日本面臨中共和朝鮮威脅

中共近期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頻繁派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引發美日等國的關注。

日本多次提到確保台海安全的重要性。7月5日,時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說,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可能威脅到日本的「生存」,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將與美國一起防衛台灣。

麻生太郎在一次政治籌款會上說,中共接管台灣將炸毀亞洲半個世紀的安全秩序,並對日本構成直接的軍事威脅,因為日本最南端的島嶼與台灣相鄰。他補充說:「沖繩可能是下一個目標。」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6月份的一個採訪中也提到:「台灣的和平與穩定直接關係到日本,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中共)和台灣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國(中共)的軍事活動。」

除了中共威脅外,日本也面臨朝鮮威脅。朝鮮10月19日從新浦市港口發射至少一枚彈道導彈,落入日本海。朝鮮在9月結束了長達數月的平靜後,一直加大武器試驗的力度,並向韓國提出有條件的和平提議。

日首相強調印太地區自由

週六(10月23日)在東京舉行的一個活動期間所播放的視頻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調,他打算與美國合作,「從戰略上促進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簡稱印太)」。

岸田在一年一度的富士山對話會上說,世界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日益嚴峻的地區安全環境,威脅到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事件,以及氣候變化和新型冠狀病毒等全球性問題」。

岸田補充說,與美國的聯盟將是日本發展「堅定外交」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基石。「我會把日美同盟提升到一個更高水平」,他說。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Akira Amari)週六在岸田之後發表講話,他說日本降低風險、變得更加自主以增強其經濟安全,這非常重要。

他說,「有必要徹底檢查支持公民生活和經濟的核心基礎設施是否存在固有的脆弱性」,例如能源和電信。他補充說,即使是低技術產品,如果缺乏的話,例如在疫情期間必不可少的口罩和手套,也可能導致一個國家崩潰。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