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蚊子站不住!日商創「低黏度」防蚊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5 日訊】傳統防蚊液是製造出蚊子討厭的氣味,讓蚊子不要靠近,最近,日本一家化妝品業者發明了一款新型防蚊液,依據蚊子在叮咬前會先在皮膚上站穩的特性,找到了一種低黏度矽油,讓蚊子靠近後,會因為腳被黏住,重心不穩而立刻飛走,用物理性的方式有效防蚊。

研究人員在貼一圈塑膠膜的手臂上,留下一處長方形空白,並將乳液狀的液體塗在上面,而後,徑直伸入充滿蚊子的實驗箱中,沒過多少時間,蚊子便滿滿的停在手臂各處,而塗抹液體的地方,則一隻蚊子也沒有駐足,這是日本一家化妝品業者在曼谷一所小學展示新開發的防蚊液,原理竟是讓蚊子站不住腳。

研究員 難波(AYA NAMBA):「我們通過密切觀察蚊子的行為和身體結構,發現蚊子會先將腳放在(皮膚)表面後,並穩定身軀休息(在抽血之前)。所以,我們認為如果我們可以讓蚊子無法降落(在皮膚上),那會非常有幫助,所以,我們開始尋找蚊子不喜歡的表面。」

歷經多次實驗後,他們找到了一種低黏度矽油,只要將其塗在皮膚上,蚊子一碰到會因為無法站立而立即飛走,因此也無法叮咬人類。為了驗證防蚊效果,研究人員還特地將未塗抹乳液的手臂放進實驗箱裡進行對照,結果顯示,右邊塗有防蚊液的手臂,蚊子在停留不到0.1秒的時間內就飛走了,成果相當卓越。

長遠看來,防蚊液將有效降低因蚊子叮咬帶來的患病率。

研究員 難波(AYA NAMBA):「蚊子會攜帶瘧疾和登革熱等疾病。不僅是皮膚發癢,有些人會真的因此失去性命,所以我們想為此做點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在2015到2019年間,東南亞地區的登革熱患者增加46%,在泰國,大多感染登革熱的患者都是年輕一代。

目前,該公司所發明的新款防蚊液已在泰國超市上架,售價約為 57塊台幣(1.80 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