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六年!歐議會催促台歐協定 歐盟評估升級台灣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立陶宛效應在歐洲發酵,台灣歐盟產業對話部長級會議,預計下週登場。媒體(18日)報導,歐盟內部已啟動評估,提升與台灣經貿關係。不過,港媒放風稱,歐盟機密計畫在公告前突然延後,原因是中共因素;台灣政府稱,報導不是事實。台歐協定一拖六年,多位議員10月在大會向歐盟開砲,議會副主席說,現在,就要台歐協定。

歐洲議會副主席 查蘭佐娃(捷克籍,Dita CHARANZOVA, 2021.10.19):「台灣仍在等待,這是不對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清楚,議會呼籲達成(台歐投資)協定,現在就要協定。」

歐洲議會10月下旬壓倒性通過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合作報告,要求升級多方面關係。大會辯論程序,至少兩名議會副主席關切台歐投資協定進度,法國、德國籍等議員,砲聲指向歐盟執委會:為何議會要求啟動談判,六年沒進度?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 維德倫 (法國籍,Marie-Pierre VEDRENNE,2021.10.19):「六年來歐洲議會不斷要求,與台灣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仍是一紙空文(lettre morte)。」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 哈恩(Svenja HAHN, 2021.10.19):「歐洲議會一再呼籲(歐盟)做好準備,與台灣達成投資協議。發生了什麼?沒有。」

傳出歐洲議員持續向歐盟關切台歐進展,台灣自由時報11月18日報導,歐盟內部已啟動評估,研討透過擴大領域和提升層級等方式,提升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不過,香港南華早報17日報導稱,歐盟升級台灣貿易關係的機密計畫,在公告前突然決定延後,理由是考量平衡台灣與中方。台灣政府對此(18日)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台灣政府)經濟部有提到,特定報導指稱,台灣跟歐盟經貿關係生變一事,並非事實,因此無從評論。」

中共與歐洲投資協定CAI,5月被歐洲議會決議凍結審查。貿易委員會法國籍副主席10月喊話,頂住中共壓力啟動與台灣談判,不能讓中共決定歐洲的議程。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 維德倫 (法國籍,Marie-Pierre VEDRENNE,2021.10.19):「讓我們不要天真。我們知道來自中(共)國的壓力,但中(共)國不能決定我們的貿易議程。在建立共同價值觀籍目標的聯盟中,讓我們變得堅強和堅定。但這也需加強我們的商業武器庫,以應對(中共)所有可能的報復。」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 哈恩(Svenja HAHN, 2021.10.19):「(歐盟)委員會甚至將對中關係,作為與台灣達成協定的條件。歐中投資協定CAI被(議會)擱置,這是正確的決定,CAI的內容太薄弱,中(共)國又嚴重侵犯人權、(中共)制裁歐洲議員也不可被接受。」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Joseph Wu)10月(29日)首度低調訪問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視訊連線羅馬IPAC大會回答議員表示,台灣被當作人質拖延,期望歐方現在認真推進。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1.10.29):「在與中方達成CAI協議前,她們(歐洲部分大國)不會與台灣討論,在這過程中台灣被扣為人質了。」

歐洲議會副主席 卡斯塔多(義大利籍,Fabio Massimo,2021.10.19):「台灣實際代表印太地區民主自由堡壘。加強與台灣的政治、經濟和貿易關係,是歐洲聯盟當今的戰略重點,也是在全球棋盤中,成為領先者的關鍵一步。」

議會義大利籍副主席表示,強化台歐關係,是歐盟要在全球領先的關鍵步伐。自由時報引用涉外人士說法稱,台灣歐盟近期氣氛十分友好,媒體的披露似乎讓消息曝光、增加雙方協調的複雜度。報導稱,去年起提升為雙邊部長級的「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將在下週登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