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古屋價疲軟 廣州跌幅高居第一受矚目

廣州身為中國一線城市,中古屋價月跌幅卻並列全國省會城市之冠,受到中國房地產業關注。廣州某處地產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中國中古屋價格全面疲軟。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全國除拉薩外的26個省(區)會城市中,10月份有24個城市中古屋價較上月下跌。若進一步比較,更有廣州等8個城市跌破去年同期價。

第一財經報導,與9月相較,中國26個省會城市中,廣州、西寧、石家莊等3市10月份的中古屋價格跌幅最大,均達0.6%;唯一上漲的省會城市只有海口,漲幅0.3%;成都則持平。

至於10月間中古屋價格跌破2020年同期的省會城市,分別為太原、石家莊、呼和浩特、貴陽、長春、哈爾濱、南寧、烏魯木齊等8市。

廣州身為中國一線城市,中古屋價月跌幅卻並列全國省會城市之冠,受到中國房地產業關注。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分析,幾個月前,廣州房價漲幅還在全國前幾位,近2個月反而是跌幅在全國領先,變化非常大。

李宇嘉說,廣州房價反轉有幾個原因。一是廣州的房貸利率上升得特別快。原來位於一線城市後面,但現在已經漲到了一線城市最高。這是房價變化的很重要因素;其次則是先前以獎勵措施吸引人才的黃埔、南沙等區轉而緊縮政策,導致購屋投資效應消失。

中國華南有較多民營開發商,但這波開發商債務危機爆發對廣州房市影響明顯,開發商降價促銷力度較大。資料照。(圖/GettyImages)
中國華南有較多民營開發商,但這波開發商債務危機爆發對廣州房市影響明顯,開發商降價促銷力度較大。資料照。(圖/GettyImages)

他表示,中國華南有較多民營開發商,但這波開發商債務危機爆發對廣州房市影響明顯,開發商降價促銷力度較大。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指出,廣州發布「二手房指導價」後,對中古屋市場形成的影響不容小覷,對購屋、售屋者心態也產生了較大影響,也是一大原因。

至於8個省會城市房價低於去年同期,集中在華北、東北和西部地區。張波分析,華北、東北的省會城市雖然對省內的人口集聚能力較強,但在全國而言,對人口吸引力整體仍較弱,因為這些省區均屬勞動力輸出省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