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全球竄 12月襲台?陳時中: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新型變異株Omicron全球流竄,尤其年底東西方包括聖誕節、跨年不少節日,恐怕助長傳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排除變異株最快12月可能侵襲台灣,現階段鎖定高風險區域/國家,入境都得14天集中檢疫,會把重點放在,觀察已經有Omicron境外移入的國家,接下來有無社區感染或傳播。

記者 VS. 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境外12月就會偵測到Omicron?你在說入境,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在入境,但我想在等於是希望能在邊境就把它擋住。」

不排除Omicron變異株12月可能進犯台灣邊境,但陳時中也說,疫情發生國很多機場已經關閉,回來的民眾不見得增加,也強調現階段台灣不會鎖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現在還是已經鎖定,我們認定的高風險區域,進行14天的集中檢疫。」

外界擔心PCR篩檢可能抓不出Omicron,陳時中特別強調目前仍沒有失效。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檢驗一點問題都沒有,全世界的報告都一樣,檢驗一點問題都沒有,檢驗相對地還比較容易地判讀。」

面對疫情指揮中心仍呼籲趕緊打疫苗。前一天拍板,明年初開始提供民眾打第三劑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還是建議說,全部的人都需要打,我們都會全部打,18歲以上的都準備起來。盡量讓大家明白各樣的機轉,讓人民能夠做一個對自己最有力的選擇。mRNA之間的混打,我們還是不贊成,你是打莫德納你就打莫德納,你打AZ就打AZ,AZ當然可以混打mRNA,但是mRNA我們倒沒有建議跟AZ混打。」

不過醫師特別提出,莫德納第三劑的劑量要減半。

台大感染科前醫師 孔祥琪(林氏璧):「因為莫德納,其實就是用一半的劑量去申請加強針的,各國現在批准是半量。大家知道莫德納劑量本來就比BNT高,所以它的不良反應,像是年輕人的心肌炎機率就比BNT高。」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他們會建議第三劑可能要打半劑,是有這樣,仿單都要來更改,第二它也會發展次世代的疫苗,所以這幾種都在簽約的選擇範圍之內。」

第16輪疫苗預約率不到六成,全台二劑疫苗涵蓋率54.55%,指揮中心力拚年底60%目標盡快達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