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內疑交叉感染 桌面、門把驗出病毒

前P3實驗室人員染疫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目前病毒量已偏低,實驗室外環境所幸都為陰性。示意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前中研院實驗室人員染疫案,恐為實驗室內交叉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證實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目前病毒量已偏低,所幸實驗室外環境都陰性。

前中央研究員P3實驗室人員日前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疑在實驗室遭感染,今天確定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

根據疫調,這名個案10月、11月間曾2度遭實驗鼠咬,被外界認為是可能感染源。

中研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最新調查,該名個案11月遭鼠咬的當天操作的是Alpha攻毒的老鼠,實驗室同時有另外2人分別操作武漢株及Delta株的老鼠,有可能是在某個環節出錯,導致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3人都在隔離當中,只能分頭詢問,必然需要時間,至少初步確定不是鼠咬導致感染,另也不排除是在緩衝區域穿脫防護衣造成感染。

陳時中說,事發過後,專家團隊已進駐採檢環境,確定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因距離當時已有一段時間,Ct值高、病毒量偏低,後續會盡量嘗試進行基因定序,所幸實驗室外環境全數都是陰性;另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說,今天上午已採檢院內下水道。

此外,該實驗室究竟做什麼研究、使用哪一隻Delta變異株,也備受外界矚目。

廖俊智表示,主要是做疫苗方面的研究,疫苗則是由疾管署分讓提供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中研院申請分讓病毒株是5月初從境外移入病例身上搜集到的病毒株,至今也僅提供這一隻Delta病毒株給中研院,與國內後來造成本土感染的Delta是不同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