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人才荒!長庚大學攜4大記憶體廠 成立碩士專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台灣半導體產業缺人才,許多大學陸續開設專班培育專才。長庚大學今天(12日)聯手台灣記憶體大廠,共同簽訂產學合作契約。產學界共同討論課程,校方也祭出獎學金,吸引人才也留住人才。

主持人:「一起創造記憶體產業的新未來。」

長庚大學工學院,聯手台灣四大記憶體大廠,旺宏、南亞科、晶豪科及鈺創,共同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成立台灣第一個記憶體專業學程的碩士班。產學界共同討論課程,培育專才,搶救人才荒。

旺宏電子總經理 盧志遠:「面試學生的時候就談好了,就談好了你要不要來,來了這個計畫,我們給你安排的業師是什麼,你應該要修甚麼課。」

南亞科技執行副總 蘇林慶:「也能夠培育這些產品設計的這些人才,以因應南亞科技未來,下世代DRAM記憶體的這些,那個需求。」

長庚大學校長 湯明哲:「南亞科第一個馬上就丟了,就說我要20名,那其他人就說我要5名,他們要更多的人我們都說沒有名額了。明年希望跟教育部要更多的名額,來支持台灣產業的發展。」

台灣半導體產業就業市場30萬人,每年成長率超過10%。台灣記憶體產值近台幣3000億元,未來加倍成長。加上5G、AI運算、電動車及電子產品應用多元,記憶體更是關鍵,相關人才需求看漲。不過,台灣積極培養人才,中國也持續挖角。面對這樣的現象,台灣產學界,這麼看。

長庚大學校長 湯明哲:「挖人才成功的其實很少,像中芯,中芯當年也是挖了台積電跟聯電的人才,結果到現在還是做不出來。所以這個技術是在進步的,你挖到的是現在的人才,可你要的是未來的人才,那我們只有靠著學校,源源不絕的把新的技術,新的人才培養起來往企業去送,這樣子的話才是,培養一個產業發展最正當的一個途徑。」

旺宏電子總經理 盧志遠:「我們現在好像不太怕,而且還跑回來一大堆說要來,這個反而困擾,3年之後又跑來了,這個人能不能要,所以我們還是喜歡我們自己純種培養的。上山打老虎,還是要父子同心,還是要我們自己培養出來的。」

為了留住人才,校方也祭出約40個名額、每人80萬元的獎學金,及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從學校開始培育人才甚至到留才,鞏固台灣記憶體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