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寒冬?南亞科Q1毛利率-8.6% 十年來首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1 日訊】南韓三星電子獲利衰退,宣布減產記憶體,相關台廠表現也受到關注。南亞科11日公布今年首季財報,虧損進一步擴大,毛利率更是轉為-8.6%,是近十年來,毛利首見負值。

繼美光之後,南韓三星一改策略,宣布減產記憶體,幅度可能多達3%,全球性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國內需減弱等負面因素,影響DRAM產業,台廠也早已跟近這波減產趨勢。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整體來講,現在我們都維持在20%以內的減產的動作,產出的部分會動態性的變化。那我剛剛有提到就是說,還要再觀察一個月、兩個月,有可能庫存會逐步去化。」

南亞科,2023第一季營業收入64.25億,比上一季減少19.2%,毛利率大減21.6%,宣告「由正轉負」為-8.6%更是十年來首見,稅後淨損16.85億,單季每股虧損0.54元。毛利率大減主因來自減產所致,產能利用率下滑,不過隨著多家大廠減少產出,好轉時機點,李培瑛給出預測。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價格看起來第二季可能還是小幅下跌的狀況,價格的部分,那成本的部分就要看我們減產的效果是怎麼樣。(毛利率轉正)有可能是會落在第二季底,第二季或第三季。」」

指標大廠三星減產DRAM,市廠看好有利台廠和產業庫存逐步去化,但還得觀察市況未來走向。此外近期生成式AI應用抬頭,對於伺服器記憶體需求也是一項利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