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表現強勁 英國GDP首度超越疫情前水準

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受益於去年11月強勁成長,英國經濟已經超越疫情前水準。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4 日訊】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受益於去年11月強勁成長,英國經濟已經超越疫情前水準。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聲明指出,「國內生產毛額(GDP)估計在2021年11月成長0.9%,首度超越疫情前水準。」ONS又說,英國GDP較2020年2月擴增0.7%。

路透社訪調的經濟學家估計,去年11月英國經濟成長0.4%。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看到經濟規模在(去年)11月回到疫情前水準真的很棒…這是英國人民堅毅和決心的證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目前醜聞纏身,蘇納克被視為可能接班人。蘇納克呼籲民眾,趕緊去接種疫苗追加劑,保護經濟復甦成果。

他說,「為了保護生活與工作,我們每個人都有重要角色要扮演,我呼籲每個人都盡責,儘快去接種追加劑。」

相較於去年10月僅成長0.2%,英國經濟於去年11月表現強勁,但這發生在Omicron變異株疫情升溫前。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圖姆(Samuel Tombs)表示,「12月的GDP幾乎肯定會下降,因為家家戶戶都因為Omicron變異株而窩在家裡。」

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上週警告,Omicron疫情爆發後的限制措施,會把最近實體店的成長態勢「消磨殆盡」。

不過,英國的超市卻躲過了嚴重營業下滑,因為Omicron疫情反而讓更多人改成在家慶祝。英國最大零售商特易購(Tesco)在假日期間迎來3.2%銷售成長,13日上修年度獲利預測。

不過﹑英國工業總會(CBI)首席經濟學家帕勒佳(Alpesh Paleja)表示,英國經濟前景因為病假、供應鏈被打亂,以及家庭生活成本困境而蒙上陰影。

13日的數據顯示,年關前後因為COVID-19請病假的員工人數創空前新高。

但衛生官員認為,英國的Omicron感染潮已經越過高峰,分析家指出,只會對經濟帶來短期衝擊,能讓英國央行今年持續升息。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上個月決議,將基準利率由空前低點0.10%調高至0.25%,尋求對抗處於數10年高水準的通貨膨脹。這也讓英國成為COVID-19疫情爆發後首個升息的全球主要經濟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