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近8成台企領袖樂觀看待景氣 金融業遇6變局

資誠調查79%台灣企業領袖認為,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創歷年新高;此外據報告,台金融業正面臨戰爭、 升息與通膨干擾市場,疫情衝擊拉大貧富差距等變局。圖為台北市一景。(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資誠調查,79%台灣企業領袖認為,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創歷年新高紀錄;此外,據報告,台灣金融業正面臨戰爭、升息與通膨干擾金融市場,疫情衝擊拉大貧富差距等6大變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22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邀請14名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進行深度訪談,剖析最新國內外市場環境、全球金融趨勢發展與總體經濟變化,探討即將面臨的挑戰。

同時,會中公布「2022台灣企業領袖調查」結果,79%台灣企業領袖樂觀看待2022年景氣,較2021年的56%增加了23個百分點,刷新自2012年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另有33%台灣企業高度憂心地緣政治衝突。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產業營運長吳偉臺表示,今年全球遭遇層出不斷的動盪事件;報告發現,金融業正面臨6大變局,首先是戰爭、升息與通膨以前所未見的力量干擾金融市場。

其次,氣候風險直擊眼前,疫情衝擊再次拉大貧富差距;三是淨零碳排已成全球共識,永續新秩序亟待重塑;四是業內法規制度密集翻新;五是數位科技顛覆既有制度規章;最後是新舊經濟M型分化發展。

資誠指出,金融業扮演全球資金、資訊、交易中介等的關鍵角色,無法於危機中置身事外,也須面對更高規格的專業要求及監管力道。

面對被疫情、戰爭打斷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亟需重返軌道,而金融業必須主動承擔責任,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報告歸納,其中成功關鍵在於建立「新興風險治理」及「永續金融生態」。

報告指出,若能秉持「科技賦能的金融法遵」、「納入碳計算的綠色金融」、「決策納入議和的責任金融」、「納入人性考量的普惠金融」等策略,積極布局金融永續之路,即便當下市況仍劇烈波動且紛擾,都仍能奠定邁向下一輪永續盛世的基礎。

報告並提出4點建議,第一,在金融法遵方面,監理管控的強度日益增加下,如何善用法遵與監理科技,在法遵與監理、創新兩者間取得平衡,將是金融業推動市場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第二,綠色金融方面,台灣政府已積極部署在2050淨零路徑,未來低碳綠能投資有機會成為保險業另一種多元化獲利模式。

第三,在責任金融方面,有鑒於ESG投融資已成為全球金融市場主流,金融業者出於盡職治理原則,更應主動與企業議合、揭露資訊,引領產業永續轉型。

第四,在普惠金融方面,為弭平貧富不均缺口,金融業需努力推出更多低門檻、合理資產報酬率的財富管理工具;而面對高齡社會,長者的資產守護、人身照護等亦需要全面考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