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外星先解這題!星球漫遊車為物流鋪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想要移民外星,克服後勤物流是首項課題。美國洛杉磯一家新創公司推出一款星球漫遊車,受到傳統貨櫃運輸的啟發,構建出模塊化有效載荷系統,不但可以用於探勘,還能運送貨物,而且相比NASA的舊款「月球車」可以更快速移動,號稱性能更強。

兩位穿著模擬太空服的試乘員,以站立的方式駕駛一部四輪汽車大小的漫遊車,穿越無垠的沙漠。

這是洛杉磯一家新創公司(Venturi Astrolab Inc),為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所開發出來的星球漫遊車,名為「FLEX」,象徵「靈活的後勤與探索」 (Flexile Logistics and Exploration; FLEX)。這項計劃的目標是在2025年重返月球,並建立一個長期的月球殖民地,做為太空人前進火星的前哨。

Astrolab創辦人兼執行長 馬修斯(Jaret Matthews):「阿提米絲計畫跟阿波羅計畫的不同之處在於,這次他們將在月球待下來,而且他們也在試圖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月球經濟體。」

與1970年代阿波羅計畫的月球車或當前為專門任務和實驗量身訂製的機器人火星車不同,FLEX是一部可以由太空人操作或遙控駕駛的多用途車輛,可用於月球上的探勘、貨物運送、場地建設和其他後勤工作。

如果NASA採用 FLEX作為阿提米絲計畫中的模塊化有效載荷平台,它將成為自1972年12月阿波羅17號返回地球、結束美國第六次載人登月任務後的第一個載人月球車。

FLEX的駕駛方式與阿波羅的月球車不同,可由一到兩名太空人站在後面,用操縱桿駕駛車輛。FLEX本身的軸距類似吉普車,重量約為500 公斤,載貨量可達1500公斤,接近輕型皮卡車的荷重。

Astrolab創辦人兼執行長 馬修斯(Jaret Matthews):「FLEX 有一個電池和太陽能系統,所以它收集太陽能來為電池充電。 有足夠的電池容量不僅可以讓兩名太空人行駛8小時,而且還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在月球南極的極寒黑夜中撐過100到300小時。 」

其他航空太空科技公司也發表了新的月球車設計概念,但FLEX的進度領先其他業者。去年12月,其原型車在高溫、乾旱且極具挑戰性的加州沙漠中,進行為期五天的工程測試。

新唐人亞太電視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