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魟魚受訓後 能運算簡單加減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人們常用「金魚腦」來形容記憶力不好的人,但魚類腦袋可沒有人類想的那麼笨喔,德國波恩大學一個研究團隊,成功教導一批 斑馬擬麗魚和魟魚學會簡單的加減運算。

動物學家施盧塞爾博士(Dr. Vera Schluessel)和她的團隊,選取各八條的斑馬擬麗魚和魟魚,先教牠們認識藍色代表加和黃色代表減的形狀卡片,然後再讓牠們由兩個投影上不同形狀和顏色的門中作出選擇以領取獎賞。

比如說,向一條魚展示一張有三個藍色形狀的卡片後,牠會選擇游過一個投影了四個藍色形狀的門,以表示一加三的結果。研究發現,在經過訓練之後,斑馬擬麗魚和魟魚都可以應付一到五之間的加減數。在臨場計算方面,則是魟魚以準確率達九成以上領先,斑馬擬麗魚的準確度則平均只有七至八成。

團隊相信,數學能力可以幫助這些魚憑身上的斑紋多少來識別群落中的不同個體。而這一發現也表明,人類需要重新審視魚類的認知和感知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