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警告黨內對手 習提「非戰爭軍事行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中共今年秋天將召開20大,黨媒週一(13日)報導,習近平簽署新的軍隊行動綱領,涉及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學者王丹認為,雖然中共一貫虛張聲勢,但仍值得台灣方面高度重視;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主要針對國內、警告黨內對手。

自媒體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這個綱要也給中共,對外實施些灰色地帶的軍事行動,製造了空間。不排除他可能會在其它地方,刻意引發一些小型可控的局部衝突,這可很有效轉移國內矛盾焦點。」

不過,唐靖遠還是認為,主要在警告黨內對手;綱要的文字,把所謂「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放在最前面,而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放在後面;而且習近平所謂「總體安全觀」提到的16種安全,政治安全被放在首位。

自媒體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與其說主要是針對台灣,不如說主要是針對國內。鄧小平在六四動用軍隊屠殺民眾,實際上是在趙紫陽拒絕簽字的,非法狀態下進行的,這一直都是鄧小平邁不過去的一道坎。習近平推出綱要,顯然就是要解決,在必要時候動用軍隊,來搞定內政危機的合法性問題。」

時事評論員 王赫:「以前類似的文件和作法一直都有,就是為了使軍委主席負責制能完全落實,並沒有新鮮的東西。引起大家關注的是現在正好在二十大前夕,在這麼一個時間點上,可以製造一個輿論氛圍,能夠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絕對掌控。」

目前,外界對中共如何界定軍隊的「非戰爭軍事行動」及其應用範圍都還不得而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