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拳密技八寶朝堂 台唯一傳人施火木首展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新唐人持續為觀眾挖掘,保留在台灣的傳統武術。帶您看到,台灣獨有的金鷹拳,已有2百年歷史。相傳是由少林拳師劉明善(阿善師)從福建傳入台灣。我們獨家專訪,振興社彰化團金鷹拳第六代傳人施火木。首度在鏡頭前,示範金鷹拳當中的密技「八寶朝堂」。施火木也是台灣的唯一傳人。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陳炎順)師父教我最後一套的時候,他是80幾,最精華的一套教給我,然後90多歲就走了。」

振興社彰化團金鷹拳第六代傳人施火木,首度在鏡頭前,示範金鷹拳當中的密技「八寶朝堂」。施火木也是八寶朝堂」全台的唯一傳人。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這一套就是精華,是從14套裡面,某個地方、某個地方,把它融合在一起產生一套。沒有學習到12套,要打這一套打不起來。」

金鷹拳起源清朝道光年間,由少林拳師劉明善(阿善師)從福建傳入台灣。受西螺人民所託創設「振興社武館」,指導當地武術。由阿善師嫡傳弟子吳幸協助指導。金鷹拳分為四大類:拳法、兵器、舞獅、鼓樂等。振興社彰化團創始人為陳炎順,第六代弟子包括施火木、陳清海、日本人佐藤金兵衛等。

振興社彰化團第六代弟子 陳清海:「我們的師父那個時候,跟吳幸老師學習金鷹拳,他差不多20多歲就創立振興社彰化團。1967年又成立一個鎮南宮振興社。」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不要跟人家吵架打架,習武品行要好,對家裡的父母要孝順,我們師父都要講,每一次,每次在練武的時候都是這樣一直,重複的教導我們要怎麼樣做人。」

這些做人的道理,從施火木11歲開始習武,至今仍烙印在腦海中。施火木表示,會這麼注重習武者的品行,是因為金鷹拳的每一個招式,都能使對方致命。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教,都要品行好的,不然教人出去,用這個功夫,去打人家產生到死亡。二蝶頭,縮肚彎腰頭抬起來,手對著喉頸攻擊,這是打咽喉,這重傷害,都非常危險。」

金鷹拳光是拳法就超過30套,另有雙人空手對打、兵械單打及對打等,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施火木說,其實振興社也有陣法,必須要有40人才能團練,由於人數無法湊足,已沒落50多年。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5年之內沒有把它發揚出來,重新練習,可能從今以後就沒有了。趁著現在我們大家人都有,也有師兄弟還在,我們6、70歲還有一個70多歲,他們他還好,還能夠活動還有記憶,所以要趕快招生一些新的。」

前彰化市長(寺廟管理人) 邱建富:「我對振興社金鷹拳協會,有很大的期待跟盼望,讓我們彰化縣成為,我們這個振興社,在西螺七崁阿善師傳承的功夫,可以繼續的發揚光大。」

時代變遷,練武的人越來越少。施火木說,目前振興社彰化團,最年輕的成員是50多歲。為了保留傳統,去年成立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施火木得知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同樣為弘揚傳統武術努力,表示讚揚。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很好啊,這個比賽傳統武術。土拳我們台灣拳,台灣拳都傳統的要留下來。把訊息傳給他們,讓他們安排時間來比賽。」

今年65歲的施火木,和師兄弟切磋習武,不曾間斷。希望能將台灣僅有的金鷹拳,持續流傳。

彰化縣振興社金鷹拳協會理事長 施火木:「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