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日本對華政策 安倍留下哪些政治遺產

塑造日本對華政策 安倍留下哪些政治遺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週五(7月8日),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全球為之震驚。與此同時,安倍在近30年政治生涯中的非凡領導力及政治遺產也再次成為媒體回顧的焦點。安倍被認為是塑造日本對華政策的重要人物。

安倍是日本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也是任期時間最長的首相。他的政治生涯以鷹派政策和「安倍經濟學」經濟政策廣為人知。

安倍在2020年8月因為潰瘍性結腸炎再次發作,以健康原因為由,宣布卸任首相。卸任後,儘管他不再掌舵首相職位,但仍具有巨大影響力。他的許多政策主張在他的任期結束後仍然繼續。

安倍以其在國防和外交政策上的強硬立場而聞名,在中日關係問題上持強硬態度,並積極尋求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強調與美國合作應對中共的地區挑戰。

他的政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安倍是塑造日本對華政策、國防和經濟政策的重要人物。

CNN說,安倍晉三定義了一代人的政治。

安倍對華強硬  推動日本防禦力量抵抗中共威脅

安倍晉三認為,日本需要進行變革以應對更具挑戰性的安全環境,包括中共的日益武斷和朝鮮的導彈威脅。

安倍說,面對中、朝威脅,日本必須增加國防預算。

儘管在其任期內,安倍試圖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並在2018年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歷史性談話。但同時,他試圖通過聯合太平洋盟友來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擴張。

他多次公開表達對台灣安全的關注,並倡議日本提升防衛能力、加強與美國同盟之間的協調。在一次演講中,安倍警告中共說,「軍事冒險將導致經濟自殺。」

他明確表示台灣、日本和美國必須加強能力,共同應對安全威脅。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FRANCK ROBICH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FRANCK ROBICH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安倍還深化了與印度、越南等地區國家以及歐盟、美國和英國等經濟體的戰略夥伴關係,並提升了日本自身的防衛能力。

由於擔心中共和朝鮮對日本構成安全威脅,安倍一直尋求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特別是修改禁止日本擁有軍事力量和其它「戰爭潛力」的棄戰第9條。

2015年,他冒著風險通過了對日本戰後《和平憲法》的重新解釋,允許日本軍隊有條件地參與海外作戰,這是二戰以來的第一次。

但他長期以來一直想要修改《日本憲法》中放棄戰爭的條款,仍未實現。

除了在2007年提議將Quad(四方安全對話)作為區域安全論壇外,安倍還在重振由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的Quad對話中發揮了突出作用。

Quad旨在對抗中共的影響力。

強調美日聯合應對威脅 卸任後加強對中共強硬言論

離任後,安倍仍是執政的自民黨中最大派系的領導人,在黨內頗具影響力。他繼續推動日本建立更強有力的安全政策,並在去年呼籲盟國作出更大的承諾來捍衛台灣的民主,這激怒了北京。作為回應,北京召見了日本大使,並指責安倍公開挑戰中方的主權。

安倍在去年12月說,北京必須避免與其它國家對立,並停止向其鄰國要求更多的領土。

他還警告說,台灣的安全和民主面臨著「可怕的挑戰」,甚至呼籲美國放棄其長期以來的對台戰略模糊性政策。

安倍也因此被中共官媒扣上「日本的主要反華(反共)政治家」的帽子。

《經濟學人》7月8日重新發布了今年5月份對安倍的採訪。他告訴《經濟學人》,日本人民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現實:如果一個國家有足夠的決心實施侵略,侵略行為就可能發生。「我們逐漸意識到,在保護我們的國家時,我們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意志力是最重要的。」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2021年12月14日在台北舉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預錄的方式為開幕典禮致詞。(翻攝自總統府網頁)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2021年12月14日在台北舉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預錄的方式為開幕典禮致詞。(翻攝自總統府網頁)

「現實情況是,日本被三個擁核國家所包圍,俄羅斯、朝鮮和中國。」安倍說。

他還說,中共繼續擴大其軍事力量。「當然,單靠日本無法制衡中國(中共)的軍事力量,日美必須通過合作達到制衡。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執政期間,我改變了對集體自衛權的解釋,並制定了安全立法,以便日本和美國可以密切合作以應對這種情況。 但美日同盟對美國也至關重要,尤其是對美國維持其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能力而言」。

他認為,日本人應該改變「理想世界」思維。他說,日本喜歡談論理想世界,「但我們必須改變把所有軍事事務都交給美國的態度。日本必須為和平與穩定承擔責任,並儘最大努力與美國共同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安倍:若發生台海戰事 日本將為美軍提供後勤支持

安倍告訴《經濟學人》,重新解釋《憲法》使美日聯盟發展成為兩國可以相互幫助的聯盟,「在這個意義上,它是劃時代的。例如,正是因為這一立法,我們現在才能夠應對台灣的局勢。」

過去,日本的自衛隊只能在日本受到直接攻擊時使用武力,但安倍執政期間進行的法律修改意味著他們可以被派往日本境外進行集體自衛,這為日本在台灣的潛在危機中支持美國提供了可能。

安倍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告訴《經濟學人》,「日本和台灣相距只有100公里。如果北京對台灣進行武裝攻擊,中共軍隊將不得不進入日本領空,以確保空中優勢。這肯定會觸發《和平與安全法》(Peace and Security Law)規定的「危急情況」,而我們將為美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持。許多日本人在台灣從事商業活動。我相信很多日本人都會很理解這一點。」

圖為2016年G20峰會上,習近平(左二)與安倍晉三(右二)會晤。 (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圖為2016年G20峰會上,習近平(左二)與安倍晉三(右二)會晤。 (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世界舞台上的一位傑出人物

分析人士表示,安倍在提升國家形象和國際影響力方面所做的工作可能比二戰以來的任何日本領導人都多。

在安倍的領導下,日本加入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退出TPP後,安倍又領導推出了《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安倍晉三是世界舞台上的一位傑出人物。他與美國培養了牢固的關係,並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建立很好的個人關係。

川普週五悼念安倍說,「他(安倍)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統一者,最重要的是,他熱愛並珍惜他偉大的國家——日本。」

這位日本政壇的傑出人物甚至開創了至今仍以其名字命名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在經濟動盪時期上任,很快就著手在幾十年的停滯之後重啟日本的經濟。2012年他再次當選首相後不久,就啟動了「安倍經濟學」的大實驗。

圖為北約祕書長斯托伯格(Jens Stoltenberg,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2017年10月31日在東京發表聯合新聞聲明後握手。(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圖為北約祕書長斯托伯格(Jens Stoltenberg,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2017年10月31日在東京發表聯合新聞聲明後握手。(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安倍經濟學」包括三支箭——大規模貨幣刺激、增加政府開支和結構改革。

與安倍先生建立了密切友誼的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印度週六為全國哀悼日。

美國總統拜登在安倍去世後下令降半旗至7月10日,他在一份總統公告中寫道,已故首相「是日本人民的驕傲僕人,是美國的忠實朋友」。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