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安倍國葬台灣代表人選 黃重諺:台日磋商中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27日舉行,有關台灣出席代表人選及層級,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表示,無規定不能派現職重要官員出席,台日目前正在磋商人選,但總統蔡英文公忙,不會自己前往。(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5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27日舉行,有關台灣出席代表人選及層級,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表示,無規定不能派現職重要官員出席,台日目前正在磋商人選,但總統蔡英文公忙,不會自己前往。

黃重諺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有關台灣代表出席安倍晉三國葬儀式的人選與層級,黃重諺表示,日方應沒有規定不能派現職重要官員出席,目前台日正在磋商人選。

主持人追問如果由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蘇嘉全代表出席是否層級太低?黃重諺回應說「即便如此」,但隨即打住,笑稱「不能用這種方式套話」。

主持人再問蔡總統是否能親自前往,黃重諺表示,「總統不會自己去,總統事情比較多」。至於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否代表參加,黃重諺說,「國會議期即將開始,他們時間上應該也比較忙」。

至於目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否會代表前往,黃重諺說,「應該沒有,他也滿忙的。」

至於外界擔憂安倍晉三過世後將使台日關係弱化的說法,黃重諺表示,日本社會跟政界對台灣支持度很高,政府決策必須反映民間社會觀點,因此不易出現結構性改變,如果日本政府想對北京軟化,日本社會不會輕易接受這樣的調整。

黃重諺表示,美日先前剛剛進行大規模演習,針對中國對第一島鏈以西的動作,調整了演習科目,加上日本近期說要因應周邊威脅,增加中長程飛彈等新武力部署;所謂周邊威脅,不用懷疑除了北韓就剩下中國,日本政府的新防衛構想,就是為了防範中國在區域引發的新狀況。

黃重諺表示,美日演習反應最新情勢,不會因為安倍晉三離開或新的防相上任有所影響,只要中國對印太區域的威脅存在,日本政治界很難因為想跟北京調整關係,就無視每天遇到的威脅採取軟化態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