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夥伴團結對抗中共 美日台關係再升級|新唐人2023台灣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30 日訊】2023台灣十大新聞,第三名,帶您聚焦,2023年的美日台關係。美國眾議長40多年來,首度在美國本土接待台灣總統,台美還簽署了指標性的貿易協議。而日本首相奔走世界多國,持續為台海和平發聲,前首相更是親自來台,呼籲台日要展現防衛的決心,嚇阻中共。2023年,美日台關係,再升級。

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2023.4.5):「我相信我們現在的關係,比我這一生任何時刻都更加牢固。」

這是繼裴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旋風訪問台灣之後,台美之間,又一次歷史性時刻。

2023年4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訪問美國,與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見面,這也讓麥卡錫,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在美國領土上,與中華民國總統會面的最高層級美國政要。麥卡錫說,美國將會履行義務,重申對美台共同價值觀的承諾,而且這是所有美國人的一致立場。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3.4.5):「在今天上午與國會領導人的討論中,我重申了台灣對捍衛和平現狀的承諾,讓台灣人民,可以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繼續繁榮發展。」

另外,在行政部門層面,經過將近一年的談判,雙方終於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法案也在8月7日,送交給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這不但將有利於雙方的貿易便捷化,更可以說,為台美後續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等國際經貿合作組織,奠定了穩健的基礎。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3.6.2):「在(台美)21世紀的談判下面,目前五個章節完畢,那後續還有七個章節,我想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後續台美之間的持續深化,其他更多的談判協定都是有可能的。」

鏡頭轉到日本。作為美國在東亞地區最堅實的盟友,日本近年來持續在外交上展現保護台灣的意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5月的G7廣島峰會上,再次公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向外界展現自由陣營團結一致,對抗中共的決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3.5.21):「關於東海和南海的局勢,我們(G7)表達了嚴正的關切,並一致反對以武力和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我們也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在自己的家鄉廣島舉行峰會之後,岸田更是在8月的美日韓大衛營峰會,以及9月的東南亞國協峰會等國際場合,向各國傳達同樣的理念。岸田甚至在3月,閃電訪問烏克蘭時,成功讓對台灣議題向來低調的烏克蘭政府,在雙方的聯合聲明中,罕見的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而當首相在全球各地為台灣發聲時,日本執政黨的副總裁麻生太郎,親自來到台灣,展現對台灣的支持。麻生太郎不但是當今自民黨的二把手,更曾經官拜首相,因此也被視為台日斷交50年以來,訪台的日本政治人物中,地位最高的一位。

麻生太郎提醒台灣,要明確的向對手傳達,擁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和能力,這樣才能避免台海爆發戰爭。麻生還強調,日本應該率先挺身,嚇阻中共。

日本前首相 麻生太郎(2023.8.8):「在緊急的時候,我們不是光花錢以及有防衛能力就好了,而是到了萬一時我們要動用武力,為了保護台灣,為了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我們才選擇動武,把這明確的意志傳達給對手,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嚇阻力。」

2023年,隨著地緣政治影響,民主和獨裁國家紛紛各自站隊,自由對抗專制的態勢已然成形。台灣作為民主陣營的最前線,除了積極建軍備戰,也攜手美國和日本等民主夥伴,共同對抗中共極權的擴張。

採訪撰稿:李翊弘

攝影後製:池千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