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加入CHIP4 南韓面臨美中選邊站抉擇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近期美國積極拉攏南韓加入CHIP4,晶片四方聯盟,多次提到友岸外包,也就是可供信賴的供應鏈,來降低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我們請教工研院副總暨資深技術專家吳志毅,現在美中科技角力,進入新階段,不過南韓政府似乎態度還是搖擺不定,怎麼看南韓政府現在顧慮的主要原因?

工研院副總暨資深技術專家 吳志毅:

「對南韓政府顧慮的原因基本上很簡單來講,就是中國,那顧慮中國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市場的因素,第一個是市場的因素,因為中國大陸畢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所以南韓的記憶體,尤其是半導體裡面的記憶體,銷售到中國大陸的,不管是消費型產品筆電,或者是一些終端產品,基本上那個量基本上都非常大。所以在市場方面的話,南韓不太敢得罪中國大陸,因為那是一個他們最大的市場。

第二個是在,南韓自己本身現在在中國大陸西安,有設立記憶體的生產工廠,所以它基本上在中國大陸設的那些產線,如果將來美國晶片法案實行的話,基本上會限制,因為美國政府講得很清楚,你如果要透過晶片法案拿美國的補助,你就不能在中國大陸繼續生產,所以美國給韓國的壓力一定會越來越大。

過去韓國可以,游走兩邊就是美國也不想得罪,中國也不想得罪,可是我相信美國會給他們持續給他們壓力,最後會逼著韓國一定要選邊站。 」

記者 沈唯同:「副總提到,像是指標韓系廠商,NAND Flash 在西安就擁有大量產能,明顯南韓在記憶體是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現在傳出美國晶片法案通過後,會限制在中國大陸28奈米以下先進的製程擴產,近期也傳出針對中國記憶體業者,美國也打算研擬管制手段,顯然南韓科技產業,在中國的布局,是必然會受到衝擊,怎麼看美中角力未來走向?」

工研院副總暨資深技術專家 吳志毅:

「這個基本上我相信美國跟中國之間的不管是貿易戰或者是科技戰,我覺得未來短期之內應該會繼續持續下去。因為雙方很簡單,雙方都想做全世界的霸主,所以美國一定不可能允許說,中國在晶片或半導體這邊可以趕上美國,甚至是在全世界領先。

所以在他們會因為半導體的設備或者是原物料,基本上尖端設備跟原物料還是掌握在歐美日本的手上,所以美國一定會聯合它的友好國家,包括日本或歐洲的一些國家,基本上限制就是比較高階或先進的一個半導體製程的設備或者是材料,進口到就是那種中國大陸,所以在這方面美國一定會持續施加壓力。

以前是最先進的EUV 可能沒有辦法進到中國大陸,未來DUV就是上一代的,可能美國都會做一些限制,所以變成說中國大陸可以取得到的一個半導體生產的儀器設備,大概只能做成熟的製程,中國大陸就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聚焦在成熟半導體,相對成熟的製程,第二個就是要發展自己的先進的製程設備,不過發展先進的製程設備這個東西,不是三五年可以達成的,起碼是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功夫,所以在未來可預見的未來,我相信美國會加強限制中國大陸在晶片的發展的一個力道。 」

記者 沈唯同:「您之前提到,如果以半導體上中下游來看,美國擅長IC設計和終端產品、日本是設備和原物料、台灣則擅長製造與IC設計,就已經形成相當完整的產業鏈,如果南韓最後加入晶片四方聯盟,南韓可能扮演甚麼角色?」

工研院副總暨資深技術專家 吳志毅:

「就南韓會不會加入所謂的CHIP4四方聯盟,這個我們大概比較難幫他回答。

不過基本上這就是個取捨的問題,因為中國我們不可否認中國大陸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你要加入這個CHIP4的四方聯盟,基本上你可能就會犧牲掉中國大陸的某些市場。如果可是如果你選擇中國大陸中國市場的話,在先進的制程或儀器設備上,你的取得就會受到限制。我相信這個是韓國,不管是政府或者是業界自己要做出的一個決策或者是選擇,你不可能兩邊討好,未來就是短期的未來大概很難兩邊都討好。你就是要評估自己的利益,說你是要顧慮市場還是繼續發展你的先進科技,我相信南韓政府他們自己會有自己的決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