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授孫文廣被失蹤4年 傳已過世消息封鎖

大陸自由派退休學者孫文廣(圖)4年前在與境外節目連線受訪時被中國公安強行帶走,美國之音中文網21日報導,87歲的孫文廣很可能去年已在秘密關押中病逝,但當局至今未對外公布消息。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1 日訊】中國自由派退休學者孫文廣4年前在與境外節目連線受訪時被中國公安強行帶走,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報導,87歲的孫文廣很可能去年已在秘密關押中病逝,但當局至今未對外公布消息。

孫文廣是山東大學退休教授。2018年8月1日,他在家中接受美國之音電視節目連線時,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撒幣外交」不得人心,結果被中國公安強行打斷現場電話訪談帶走,至今失蹤4年。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被濟南國保(政治安全保衛)長期關押的孫文廣去年8月中旬病危,9月去世。他的妻子曾到場料理後事,在香港居住工作的獨生女則未前往奔喪。

美國之音日前發電郵向孫文廣的女兒詢問,但至發稿前仍未得到回覆。

美國之音致電山東大學離退休工作處副處長室,接電話者自稱是外來值班人員,知道孫文廣這個人,但不肯回答孫教授是否仍然在世的問題。

中國當局至今對孫文廣去世的消息既不證實,也未澄清,外交部新聞司發言人室沒有回覆媒體多次的電郵求證問詢。

據報導,人權活動人士認為,中共當局懼怕這位異議人士的影響力,刻意隱瞞他在秘密關押中去世的真相。

在英國的維權人士王劍虹幾個月前就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發布孫文廣過世的消息,她質問當局未公布死因、死亡日期以及是否已經安葬等訊息。

她引述一名山東維權人士說,國保曾表示當局不公布孫文廣去世的主要原因是維穩需要,因為害怕人們悼念和紀念這位寧死不屈的「零八憲章」簽署人、異議人士和人權捍衛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