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部分反送中被捕者被禁進入大陸

據報導,香港一些「反送中」運動被捕者即使沒有被起訴,近期都被禁止進入大陸,在口岸遭沒收證件。(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0 日訊】據報導,香港一些「反送中」運動被捕者即使沒有被起訴,近期都被禁止進入中國大陸,在口岸遭沒收證件;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這種做法不利香港和大陸融和。

明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反修例運動至今逾萬人被捕,通往大陸的關口仍是不少被捕者沒法跨越的門坎。

報導表示,據了解,迄今至少有4名被捕市民不論在港被起訴與否,近期前往大陸時被直接註銷或沒收「回鄉證」(港人回大陸證件),也有被捕者申領回鄉證時遭拒。

報導引述兩名事主說,警方早已結案,證實他們清白,如今竟被大陸指控可能危害社會安全,對此深感無奈;一名被捕者說,「我都無罪,你都不准我返去,真的有些無辜。」

他又質疑說,自己從未被起訴,卻被列入大陸的「黑名單」,港府是否把被捕者資料轉交大陸方面。

報導引述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說,接到超過30宗同類個案,當中約2/3被拒入境大陸,其餘為被拒發給回鄉證,大部分個案事主在被捕後都沒有被起訴。

他估計,大部分在反修例運動被捕的市民都無法前往大陸。

代表社會福利界的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認為,現時港府一直鼓勵和協助反修例被捕者更生,希望大陸方面以同樣態度寬容處理類似事件。

他說,犯事者服刑後應獲更生機會,類次事件不利社會復和,釋出的態度不理想,也不利於香港與大陸融合的大方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