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要「00後」工作加碼 掀起熱議

中國一名專家近期的「00後工作應該加碼」言論引發軒然大波,激起中國網友熱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中國一名專家近期的「『00後』工作應該加碼」一席言論引發軒然大波,激起中國網友熱議。

中國「00後」在今年步入了職場。「00後」是中國稱西元2000至2004年生的人,以5年為一個區間,因此「95後」指的是1995年至1999年生者。今年共有1076萬大專畢業生,他們被稱之為「千萬就業大軍」,面臨最困難的畢業季。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聯合京東企業25日共同推出的直播節目「益企會客廳」,在「解讀00後的職場需求」環節中,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張軼楠發表了:「在我們的工作中,我真的是覺得,『95後』和『00後』是可以給他們加碼的」的言論。

張軼楠對此作了一番解釋。她說,「我們確實沒有對『00後』的工作強度有什麼差異化,相反我覺得『00後』、『95後』都受過很好的教育,生長在我國經濟發展非常好的階段」。

她說,「他們(指「00後」)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甚至他們大學期間、研究生期間、國外期間,都有大量實習」。

這段話在中國網路平台微博掀起波瀾,微博話題「專家稱可以給00後增加工作強度」,截至截稿前,有4.1億閱讀次數,5.5萬的討論次數。

相關轉載的討論區中湧入大批中國網友的質疑,紛紛表示「要加可以,但工資也要加」,「加錢」的留言不間斷,還有網友說「『00後』準備接過996的大旗」。

所謂「996」即指一天工作從上午9點到晚上9點,每週6天。「996」的工作制是中國的加班文化標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996加班文化」是一種「福報」,也掀起熱議與批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訪問一些「90後」與「95後」對「00後」的看法。

在上海工作的「90後」的梁先生說,他在近期接觸到了一些職場新人「00後」,觀察到要求「00後」加班,比
「90後」更加抗拒,「我見到的『00後』要加班心情就很不爽」。

河南「95後」的陳先生說,「95後」與「00後」有明顯差別,「95後」工作的話還是有種得過且過,還沒有達到「00後」老闆批評兩句直接掉頭不做的程度。

報導也訪問了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指出,「00後」的出生環境正好是中國的經濟上升期,成長過程中享受了很多的家庭照顧。因此,對高強度的勞動與不理想的工作環境會本能反感。

他表示,這產生一個現象,就是很難像對待農民工般對待他們,必須要提升、改變勞動環境,因為這一代人已完全不同。

中國另一個網路平台知乎上,有網友認為,「00後」可能會促進「勞動法」的實施與落地,而不再是空中樓閣,但也有不少人悲觀地認為,落實「勞動法」的希望很渺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