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擬禁止輝達、超微 向中國出口高階AI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兩大GPU晶片廠,傳出限制出貨人工智慧(AI)相關的高階運算晶片給中國大陸,擔憂用在軍事用途,儘管美國官方尚未正式動作,但專家研判恐怕不是空穴來風,一旦禁令屬實,將重創中國超級電腦、雲端伺服器等科技產業。

外媒彭博、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兩大GPU晶片廠,超微(AMD)、輝達(NVIDIA),受美國官方通知,暫停旗下人工智慧相關高階晶片,在中國大陸銷售,主要原因可能用於軍事用途,包括AI高速運算、HPC及數據中心、伺服器晶片等產品,將暫停發貨。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從拜登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高科技業,其實都有非常多的一個限制,不管是在一些所謂跟軍工相關的,或在晶片製造這個區塊,目前所謂中國,不管是在高階的一些晶片的自製自產的一個能力,已經受到所謂的美國的限制,連伺服器跟雲端這個區塊,如果也受到美國的一個箝制的話,我覺得對整個中國未來這幾年,所謂高科技的發展速度跟進程,應該會受到一定的一個衝擊。」

一旦消息屬實,專家研判,中共軍方超級運算電腦,民間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旗下雲端伺服器、資料中心建置將受到阻礙箝制。

超微、輝達同樣是台積電客戶,禁令也影響到台積電營運與產能利用率。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在輝達在超微的盤後,下跌幅度大概都在6個百分點左右,代表我覺得這個消息可能也不是空穴來風。所以我覺得在整個中美的科技冷戰的情況裡面,也許在未來所謂晶片製造大廠,半導體設備大廠,跟晶圓代工大廠,可能都會面臨到選邊站的一個問題。」

路透引述輝達說法,證實美國官方要求停止兩款人工智慧晶片出貨,預估影響輝達本季度達4億美元銷售業績。

不過庫存較高的消費型GPU顯示卡產品,則是並未受到影響,可以正常出貨中國大陸。

至今美國官方,尚未有正式明確消息,法人認為事件仍有待進一步商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