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溫盂蘭盆舞再開 日本百年民俗承傳不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日本盂蘭盆舞會,從最初的慰籍祖先靈魂,到今日的聯繫鄉鄰,已經成為日本夏季的風物詩。近日因疫情而中斷的盂蘭盆節在日本千葉縣舉行。

千葉縣銚子的盆舞以細膩的手部動作,優美簡潔的舞姿著稱。模仿台上舞者的動作,想參加的民眾可以自行加入舞蹈團,

氣勢雄壯的太鼓,也是盂蘭盆舞會上必不可少的樂器之一。鼓手們配合著笛子悠揚的樂聲,兩人一組,交替上場,大開大闔的擊鼓動作,將表演的氣勢拉滿。兩人共演的跳躍太鼓,在旋騰跳躍中加強了太鼓的魄力和動感,將整個盆舞會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民眾採訪:每年的這個時期是日本盂蘭盆節,是慰藉先祖的日子。日本還有逝者在這日子裡會返回來之說,一起跳舞並慰藉他們,等這愉快時光結束後再送他們回到那邊的世界,這慰藉死者的舞蹈即為「盆舞」。

為了承傳當地獨特的民俗文化,很多表演者也會帶小朋友們前來體驗。小朋友們有模有樣地模仿著大人們的動作,耳濡目染種下承傳的種子。

銚子本地的正調大漁節保存會響聯合會,1976年創立以來,已經成為非常成熟的表演團體,不僅在日本國內,還出訪印尼,法國,美國等國家進行表演。守護傳統,注重傳承,是他們的特點。

正調大漁節保存會響聯合會第五代金島秀樹:我們是傳承了134年的「銚子囃子」的大家族,我是以「世襲制度」代代傳承的男子第五代,從第五代開始傳給了第六代的我的長子,讓這傳統通過孩子們得以延續,我母親傳承「銚子囃子」的舞蹈已經五六十年了。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千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