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導致壽險業淨值比未達標 保險局將研究對策

美國升息帶動債券殖利率狂飆,衝擊壽險業淨值,若今年底仍有壽險淨值比因升息未達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鬆口, 若是外在環境影響要替保險公司設想,會先請保險局研究對策。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4 日訊】美國猛烈升息,帶動債券殖利率狂飆,衝擊壽險業淨值,若今年底仍有壽險淨值比因升息因素未達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鬆口,若是外在環境影響,要替保險公司設想,會先請保險局研究監理對策。

美國猛烈升息,壽險業持有債券部位跌價,上半年整體壽險業淨值蒸發新台幣1.47兆元,有3家壽險淨值比跌破3%紅線。

市場關注,美國升息態勢未歇,今年底若有壽險連2期淨值比未達標,依法將必須提出增資等財務及業務改善計畫。

黃天牧今天出席經濟日報「第13屆權民搶百萬權心權力創造財富」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壽險淨值比下滑,並非源自本身經營問題,而是外在環境影響,若今年底還有壽險因升息因素導致淨值比連2期未達標,會先請保險局進行研究。

黃天牧指出,「若是外在環境影響,我們也要替保險公司設想」。

媒體追問,言下之意是否代表金管會將有監理寬容措施、不會強制要求壽險增資,黃天牧回應,金管會會在法規範圍內進行平衡考慮。

黃天牧說,距離今年底還有幾個月時間,金管會還在觀察,會針對市場情形及保險公司經營情況進行綜合考量。

他也解釋,壽險業淨值變化,主因接軌IFRS 9時選擇會計政策,因後續利率變動產生影響,不過這是過渡期,且保險公司清償能力並非僅看淨值,還要看壽險是否有能力承擔理賠的流動性。

他指出,在壽險業2026年接軌IFRS 17前,勢必會有資產和負債面比較不均衡的現象,也許可以思考保險業其他經營資訊提供外界參考。

保險業每半營業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須向主管機關申報資本適足率(RBC)及淨值比,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連2期低於3%,2大指標為金管會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