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會伊朗總統萊希 將促接受條件恢復核子協議

法國總統府宣布,總統馬克宏20日將與伊朗總統萊希(圖)(Ebrahim Raisi)會面。巴黎敦促德黑蘭恢復核子協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0 日訊】法國總統府宣布,總統馬克宏今天將與伊朗總統萊希會面。巴黎也呼籲德黑蘭,針對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的問題,伊朗不可能取得更有利條件。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表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將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見萊希(Ebrahim Raisi),並於明天會晤美國總統拜登。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昨天稍早告訴記者,「我們將看看本週會發生什麼狀況,機會之窗似乎將再次關閉。我們一再強調…對伊朗來說,沒有更好的提議了,但這仍取決於他們。」

萊希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採訪時說,他對達成「好」協議抱持開放態度,但他要求拜登保證美國未來的領導人不會再次退出協議。華府則認為,他們不可能做出這項承諾。

伊朗2015年與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德國等各方達成核子協議,但華府於2018年、時任總統川普任內悍然片面退出,重新對伊朗祭出制裁,德黑蘭則以逐步縮減履行核協議承諾進行反制,導致協議瀕臨瓦解。

拜登政府認為,該協議仍是限制伊朗核計畫的最佳方式,但對德黑蘭會同意作出妥協的可能性感到越來越悲觀。

另一方面,科隆納說她昨天在紐約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敦促對方允許在烏克蘭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圍建立安全區。

科隆納還計劃與中國、印度和澳洲外長會面。澳洲因去年突然取消巨額潛艦交易,與法國的關係陷入極度緊張。

馬克宏也將與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遭洪災蹂躪的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夏立夫(Shehbaz Sharif)和飽受危機困擾的黎巴嫩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等領導人會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