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罕見表態:美國對台灣主權未持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7 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沒有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也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這是美國行政官員罕見地在公開場合做出類似表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6日面對關於「一中政策」的提問時,罕見地說出,美國對台灣的主權問題沒有採取立場,並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09.26):「最基本地來說,我們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我們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這是我們清楚公開表明的立場,也是上週五布林肯國務卿與王毅會面時,私下清楚表明的立場。」

自從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後,美國政府對台灣主權的問題,就一直是採取不持任何立場的政策,但行政官員很少在公開場合明確發表這類言論。根據美國官方紀錄,近期有作出相關表態的官員,是2021年的時任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他在10月的記者會上提到類似的論述。

時任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2021.10.12):「我們遵循一中政策行事,我們長期以來一直遵守這一政策。而你知道,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並不相同,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我們對台灣的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而近年另一位有類似言論的官員,則是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2020年8月,史達偉在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視訊論壇中,介紹了1982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對台灣提出〈六項保證〉的相關解密電報,其中的第五項便是,美國並未同意就台灣主權採取任何立場。

時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2020.08.31):「像這樣回顧歷史很重要,因為北京有扭曲歷史的習慣。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地經常回顧並查閱史實。這些事實很清楚,也依然清楚,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實行一中政策,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美國對台灣的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