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水雉找個家 台南官田「菱角鳥」復育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4 日訊】俗稱菱角鳥的水雉,最喜歡踩在菱角葉上凌波漫步,姿態優雅,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而曾經瀕臨滅絕的水雉,經過農委會及相關單位努力復育下,在台南官田區成立了「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為牠們找到一處安穩的家,水雉更被選為台南市鳥。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黑褐白的毛色,金黃色的後頸部,加上又長又翹的尾羽,是水雉的特徵,牠們最喜歡踩在菱角葉上凌波漫步,飛翔時長長的尾羽飄逸又美麗。

水雉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李文珍:「在20幾年前,以全台灣來說其實剩不到50隻,現在來說已經1622隻的水雉,這是在夏季調查,如果到冬季調查一般都會超過2000隻以上。」

幾十年前,水雉在台灣平原濕地隨處可見,不過由於大量土地開發、棲息被破壞、食物來源短缺,導致水雉數量驟減。1989年農委會正式公告水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2000年相關單位在台南官田成立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經過多年努力,總算復育有成。到了繁殖季節,還可以看到水雉爸爸孵蛋、或是帶著小寶寶覓食的可愛模樣!

賞鳥民眾:「可以更近距離的觀察水雉,讓全台灣都可以看到水雉。」

水雉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李文珍:「水雉因為是一妻多夫,所以牠大部分都是由爸爸來照顧雛鳥,來築巢,然後孵蛋跟照顧雛鳥,那媽媽也是會照顧,特別是在如果他們可能孵化率不高的時候,只有孵化一隻或兩隻的時候。」

在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裡,水雉與菱角田共生,所以又被叫做「菱角鳥」。而種植菱角的農民,採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在菱角生產過程中,全程不能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