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超高齡社會 立委籲研擬防制金融剝削機制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13日說政府因重視高齡金融者的消費權益,要求金管會研擬防制高齡金融剝削機制,強化高齡者金融消費教育宣導。資料照。(圖/翻攝自曾銘宗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3 日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金融剝削問題嚴重,政府因重視高齡金融者的消費權益,要求金管會研擬防制高齡金融剝削機制,強化高齡者金融消費教育宣導,提供金融科技相關協助應用服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費鴻泰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台灣超高齡化,高齡金融消費者權益在那裡?」記者會,呼籲金管會應正視高齡者使用金融商品的相關權益。

謝衣鳯指出,台灣將邁向超高齡社會,根據金管會所統計的資料顯示,65歲以上高齡者的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從2018年至今逐年攀升,代表高齡者的金融消費權利未受保障,如何保障高齡者的權益是重要問題。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重視高齡者金融消費權益,目前銀行在對銀髮族銷售金融商品時有四大缺失,分別是理專未確認高齡者健康情況、轉介高齡者借錢買投資型保單、販賣風險性太高的商品,以及對重大損失爭議案件未積極處理。

曾銘宗指出,如今金融剝削問題非常嚴重,國民黨團要求金管會必須要研擬防制高齡金融剝削機制,金融機構如經查獲高齡金融剝削屬實,需加重罰款,另處罰董總等負責人,甚至撤照;同時要創新高齡商品及服務,以符合高齡者金融需求。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也應強化高齡者金融消費教育宣導,並研擬提供金融科技相關協助應用服務,改善高齡者數位落差。希望金管會能儘速做出回應,並於下會期好好落實。

費鴻泰指出,高齡者因退休而沒有收入,會有點危機感,怕錢不夠用,所以相對希望能透過投資多賺點錢,但必須慎防理專的話術,如「保本、保收益」、「高收益、高孳息」、「商品要停賣」及「隨可以領回」。呼籲高齡者戒之在貪,而理專也不要用騙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