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成效忠競賽 習全面掌權 黨媒高級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中共二十大期間,官媒鋪天蓋地宣傳習近平。不過一個標題套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文章引發議論,被指高級黑。

10月19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刊文《「雖千萬人,吾往矣」》,說習近平在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稱自己推進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

文章引用習過去的反腐言論稱,「……『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

該文在推特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表示:「寫這個稿子的記者,要麼修辭學學得不好,要麼就是高級黑。」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用這種方式,來表示他受到很多人的反對,在黨內遇到了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是他上了,他就這種性格嘛。那受苦的是中國人。」

時政觀察人士王赫認為,黨媒使用「雖千萬人,吾往矣」,可解讀為反習的土壤已經形成,是願望。但是,習仍在控制大局。

時政觀察人士 王赫:「習近平這個人呢,他自認為自己是個有歷史擔當的人,這個擔當就是來保黨,但是這個黨現在已經是分崩離析、內外交困,大家都在準備跳船,習近平他非常清楚這個事情,但是他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就是說,我不這麼做,我就要把這個黨救下來,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很荒唐的事情呢。」

外界預期,習近平將進入歷史性的第三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長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17號,被指團派的胡春華在參加討論時稱,要「長期堅定擁護『兩個確立』」,「決不含糊、決不動搖」。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這個走得最遠的那拍馬屁,並不一定是他的那些馬仔、那些跟班,反而是他那個體系之外的那些人。你要去爭寵,就得比習近平的跟班講的更過火。」

馮崇義認為,胡春華曾有「儲君」印記,他出位表忠,是擔心成為打擊對象。王赫則認為,不排除胡春華藉此上位。

時政觀察人士 王赫:「他有保命的因素,同時胡春華現在他還要入常,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所以也不排除他通過這種方式來謀求自己的晉升之介。」

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後,「兩個確立」成為官場表忠的必用詞。觀察人士認為,二十大成為對習的效忠競賽。

時政觀察人士 王赫:「在目前這個情況下,所有的黨員對他之間,就像過去的君臣關係一樣,大家不對他表態效忠,就很難在這個政治上混下去,所以現在不光是胡春華,所有的中共的高層黨員哪,紛紛在表態效忠,成了效忠競賽,這就是體現了中共政治已經腐爛、垂死,到了最後的階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