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獲稱「領袖」權增減?學者解讀三頭銜.總理人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中共二十大周六將閉幕。國際關注習近平的權力增減,來判斷北京當局未來路線,各國以便先做策略因應。學者明居正(21日)分析多個觀察指標。評論人桑普則解讀二十大路線:對內擴大包括對社會鬥爭、對外輸出紅色獨裁。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習近平個人頭銜現在是,總書記、軍委主席跟國家主席,(如果)沒有了總書記,如果變成黨主席,那就有增加 ;另外兩個要少的話,那(對習來說)問題就大,只要少一個問題就非常大了。黨主席是實的東西,人民領袖是一個稱號而已。」

中共二十大內鬥激烈、22日閉幕。習近平權力是增是減,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21日在新唐人節目中,提出多組觀察指標,例如:三個頭銜的增減、「兩個確立」是否被寫入黨章、軍委軍權席次、常委的人數與人選、政治局席次的派系分布 。對於各界猜測的各版本政治局常委名單,總理人選大致三組,明居正這樣解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胡春華)表面上是胡錦濤指定,背後大家認為是江澤民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對於習近平來說,即便我滿意胡春華,我都不一定要他,因為他有江的色彩,或者我擔心江還對他有影響力;那麼反過來說就是,胡春華如果真的被挑出來的話,比較大的可能就是,習近平沒有擋住江的壓力。汪洋如果說被選上當總理的話,我們的詮釋應該是,江派的實力還在,習近平沒辦法完全對付他,所以習近平必須聯合,這個還殘存的團派去對抗江派。李強跟陳敏爾,這是大家公認的習派,所以如果是這兩個人任何一個人上的話,那表示說習近平至少在總理人選的問題上面,大獲全勝。」

二十大報告提出的路線用語,所謂「中國式現代化」、所謂「社會革命」讓外界憂心,評論人桑普總結判斷。

時事評論人 桑普:「對內擴大鬥爭、對外輸出獨裁。所謂中國式現代化 ,他說要探索一個非西方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的新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拓展了其他新的路徑,所以這個是輸出獨裁,輸出中共的革命。(所謂)『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擴大鬥爭啦,就是說不但是黨內要鬥爭,全社會一起鬥,用反腐為名義、或者說以禁止奢侈為名義,去整黨、整社會,所以文革2.0可能往3.0去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