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批准中企入股漢堡港 德逾50學者示警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德國總理蕭茲11月3日即將啟程訪問中國,不過在這之前,有爭議的漢堡港口入股案,再度引起輿論關注。蕭茲內閣26日宣布,允許德國最大港口漢堡港的貨櫃碼頭,出售24.9%的股份給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德國朝野擔心,這項交易可能構成國安風險。還有超過50名德國學者連署公開信,示警這起入股案不是純粹的經濟交易,存在中共帶來的政治風險,呼籲德國政府盡快終止。

26日,德國民眾在柏林總理府前抗議,手持標語向總理蕭茲(Olaf Scholz)喊話「停止向中國出售港口」、「停止專制交易——保衛漢堡港!」等,原因就在德國第一大港漢堡的貨櫃碼頭,在蕭茲內閣的同意下,將出售24.9%的股權給中共中央企業中遠海運(COSCO Shipping)。

德國政府發言人 霍夫曼(2022.10.26):「這不是出售漢堡港的一部分,而是只出售一個碼頭的股份,而24.9%的最高持股比例規定,確保沒有戰略控制或戰略參與。」

一年前,中遠海運原本打算向漢堡港口物流公司(HHLA),買下托勒奧特(Tollerort)貨櫃碼頭35%的股權,令德國朝野關切,蕭茲內閣最終以「低於25%」的股權妥協。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內部仍對這起交易存在分歧,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25日表示,不應該讓中資企業投資德國的關鍵基礎設施。

德國國會議員 布朗德(2022.10.25):「我們必須痛苦地認識到,我們在能源政治中對俄羅斯的依賴,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我現在要說,我們必須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共)國的依賴,就像我們目前正在努力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一樣。」

德國國會議員海特(Peter Heidt)和議員布朗德(Michael Brand)訪問台灣期間,25日公開表示,將漢堡港部份股份賣給中共央企是錯誤決定,應從對俄羅斯天然氣過度依賴學到教訓。

還有超過50名德國學者連署,在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刊登對蕭茲的公開信,指出「中遠集團是一家與中國共產黨直接交織在一起的國有企業,幾乎整個公司管理層都擔任著共產黨內的高階職務」,示警「這項投資不是遵循純粹的經濟邏輯,而是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