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爭議中國行 與習近平談加強經濟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4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中共20大會議後,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德國總理蕭茲,今天4日上午抵達北京與習近平會談。短暫11小時的一日行,飽受外界批評,原因例如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普丁的默許支持、德國對中國在商業上長期依賴,以及中共當局壓迫人權。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早上9點半抵達北京機場,受到不尋常的接待。北京當局安排了幾十名身穿全套防護服的「大白」,很早就在機場等待。蕭茲和所有企業代表團落地後,在飛機上接受了COVID-19篩檢才下飛機。

這是中共20大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蕭茲第一個行程,就是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路透社報導,兩人在會中吹捧中德加強合作的必要性。

德國總理 蕭茲:「在這方面很好的是,我們在這裡就我們想討論的,和可以討論的所有問題,進行非常深入的交流,包括我們的雙邊關係和進一步發展經濟關係的可能性。」

中共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仍然記得2017年7月,在漢堡與你的會面。」

與蕭茲同行的12名企業代表,涵蓋德國主要產業,包括金融業的德意志銀行,汽車產業福斯(Volkswagen)、BMW集團,化工業巴斯夫(BASF),運動品牌愛迪達、製造業西門子(Siemens),醫藥生物科技拜耳(Bayer),疫苗製造商BNT等。

就在蕭茲訪中前夕,德國政府批准中資入股德國漢堡港,引朝野質疑和反彈,擔憂過度依賴日益專制的共產中國,會造成日後危險。

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分析師 克弗普茨:「經濟關係可以成為武器,相互依賴可以被利用。而這種依賴關係,可以被利用來實現政治利益。」

根據德國政府新聞稿,蕭茲向習近平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給世界帶來許多問題。中共外交部則表示,兩國領導人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