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歐洲對中共政府須更強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1 日訊】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出訪中國前夕,在布魯塞爾發表重要演講,關於歐盟對中國的政策立場,她警告,中共對於烏克蘭戰爭的態度,將是當下決定歐盟對中國政策的關鍵。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30日在布魯塞爾發表演說,概述了歐盟對中國的立場。范德賴恩表示,中共過去的改革開放時代正在結束,對外採取更強硬、更獨斷、尋求控制的立場,中國與歐洲關係明顯在過去幾年變得更加疏遠和困難。

范德賴恩認為,與中國脫鉤不符合歐洲利益,歐中關係並不是「非黑即白」,但是中共如何繼續與普京的戰爭進行互動,將是歐盟和中國未來關係的決定性因素。

范德賴恩說,中共從未譴責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卻在2月份提出了一個 「和平計劃」,習近平非但沒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到不安,反而與普京保持 「無限 」的友誼。范德賴恩認為,只有在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之下,才有可能和平公正。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范德賴恩的意思很清楚,中歐關係已經走到了分水嶺的時刻,需要進行重置了。最關鍵的是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力度會達到什麼程度,這可能會決定中歐關係往哪個方向走。此外,中共是否願意改變此前扭曲自由市場的種種做法,也是非常重要的。無論如何,歐盟現在將會對中共採取一些選擇性的脫鉤,也就是范德賴恩所說的去除風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俄烏戰爭是歐盟對外關係的一個標誌線,而中共現在已經踩線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俄烏戰爭在歐洲開打,歐盟現在為此流血,而現在中共跟俄羅斯站在一塊,跟俄羅斯打氣,這一點對歐盟來說是不可接受的。所以這也是中歐關係的目前一個最關鍵、最核心的問題,也最迫切的問題。」

范德賴恩舉例,從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時,中共就對立陶宛及其他歐洲公司採取報復措施。歐洲議會議員、官員和學術機構,也因發表對中共的看法而遭制裁。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採取國家資本主義或者國家補貼,這個問題使中歐經濟的交往不公平,中共的經濟霸凌,就是立陶宛這個事情,搞得歐盟把中共告上了WTO。所以像這些問題不解決,中歐經濟合作就很難順利地進行下去。」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經濟扭曲,保護安全利益,但歐盟也應該重新審視與中共共享的高科技技術,這些技術的投資外洩,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