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殷勤接待葉倫 評論:分化手法但終將徒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0 日訊】美國財長葉倫首度訪中。中方除了安排現任高官與其會面之外,還罕見地讓已經退休的官員會見葉倫。外界分析,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北京希望借本次葉倫之行向美示好,以拉攏美方投資,幫助擺脫經濟困境。

7月9日,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結束了為期四天的訪華之旅。外界關注到,與布林肯所受的待遇相比,北京對葉倫此行頗為慇勤,大陸媒體也格外高調,刻意渲染「葉倫用筷子很熟練」等「花絮」。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這意味著中共對美國政策開始出現了一種區分美國的鷹派與鴿派、以區別接待規格的方式來對美國政府進行分化。葉倫因為明確地喊出反對中美經濟脫鉤,所以她被中共視為可以爭取的對象。」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表示,葉倫是美國財政部長,與華爾街聯繫密切,而華爾街是美國社會中最親共的群體之一,所以中共試圖拉攏葉倫,以便以繼續從美國套取利益。而對布林肯和葉倫的不同對待是中共的典型分化手法。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就是在政治上、軍事上保持對美國冷淡和強硬,但是它在經濟上會進行拉攏和軟化。這種模式在過去它曾經頻頻用在日本身上,使得中共在攫取了大量的日本投資的經濟好處的同時,卻還成功地營造了全民不但不感謝和不親近日本,反而是空前的仇日、反日的情緒。」

葉倫在北京重申,華盛頓並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而是在多樣化關鍵供應鏈。她還通氣說,拜登政府尚未做出限制美國公司在華投資的最終決定,任何新的限制或制裁都將具有高度針對性。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這邊它明確提出來說我們不搞脫鉤,但是我們只是去風險。那麼這種去風險它的本質其實是一種選擇性的脫鉤,也就是說美國它為了避免在現在就和中共出現一種急劇的惡化、出現成為一種明確的對抗和敵視的敵人的關係,它依然還是保留了相當多的這個餘地。」

唐靖遠強調,中美之間已經處於一種新冷戰狀態,只是目前還在初期階段,雙方都留有餘地,不願撕破臉。但從根本上來看,中共的全球紅色擴張、迫害人權、南海霸凌、武力侵擾臺灣等,早已使美國朝野上下形成了一致的反共聲浪。而且中共和西方世界是自由與專制體制、意識形態、價值觀之間的衝突,根本無法調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謙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