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李強喊話反對脫鉤斷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8 日訊】中國經濟疲軟,中共官方28日,舉辦首屆「鏈博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喊話,反對脫鉤斷鏈,試圖對外招商引資,卻也引發外界質疑,實際上今年以來,外商資金正在加速撤離中國。

中共首屆國際供應鏈博覽會,11月28日在北京開幕,由於越來越多國家,試圖降低對中國供應鏈依賴,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喊話,反對任何形式的脫鉤斷鏈,聲稱會打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引發外界質疑。

外媒《Bloomberg news》Kailey Leinz(2023.8.11):「美國政府正在採取積極行動,限制中國某些技術的進步,例如拜登總統本週早些時候簽署的對外投資行政命令。」

彭博報導,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下,許多外資實行「中國+1」策略,投資轉向印度、墨西哥、越南,並與美國建立更好的關係。

中共外管局數據顯示,外商直接投資(FDI)明顯大幅下滑,今年第三季,淨FDI是-118億美元,出現赤字。今年1月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人民幣9,199.7億元,年減8.4%,代表資金正在快速離開中國大陸。

富邦投顧董事長 蕭乾祥:「那麼整體中國的這個整個經濟的一個結構,加上它這個整體的這個房地產,過去的一個大幅度的一個,應該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衰退,造成資金的一些問題。所以我想過去到現在為止,尤其是外資撤出中國大陸的這個資金是非常的明顯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今年前7個月,進入中國的外國資金,超過四分之三,已經離場,估計拋售250億美元的中國股票,反映外商對中國經商態度,更加審慎保守,中共大肆舉辦「鏈博會」,試圖挽救外企信心,成效恐怕十分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